英媒:中国家庭负债史上最高 或成贸战致命因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英媒称,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家庭负债却达到史上最高水平,或成令中共经济经受内外双重打击的致命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报导,因为贸易战的影响,中共经济继续放缓已不可避免。中共政府能应对的“招数”有限,也只有大幅增加基础建设投资和刺激国内消费。

不过,中国家庭负债过高很可能抑制国内消费水平,进一步缩减中共施展政策的空间。

《金融时报》26日的文章中也提到,中国房价相对于家庭收入的负担太重,房价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严重影响家庭的命运,目前各地因为楼盘价格变动出现的维权行动,只是冲击的开始。

根据安联欧洲股份公司的资料,2017年中国家庭负债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上升到49.1%,比起五年前的20%、十年前的30%来说增长极为快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家庭负债增速如此之快。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8月7日的学术报告指出,表面上这个比值低于发达国家,但关键问题是中国GDP与居民收入之间的相关性较弱,所以改用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来观察中国家庭债务会更为恰当。

报告指,截至2017年,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已经超过美国当前水平,更是逼近美国2007年金融危机前峰值。

报告分析,中国家庭债务已逼近家庭的承受极限,并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而且,家庭债务的负面效应已经溢出到企业和金融系统,亦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经济下滑发生的概率。

2016年,中国内债达到244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是350%。其中,地方政府负债规模是60万亿至100万亿。

日前中共下发文件,允许陷入高风险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并明确要求破产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这说明中共为防止地方债务引发金融危机,已经定下“地方政府赖账+暴力镇压受害者”的模式。

此外,为应对危局,中共央行持续印钞释放资金,导致物价大幅上涨。同时废弃努力了两年的金融“去杠杆”运作,开始大举放债,继续推高杠杆,吹大金融泡沫。

人民币本币泡沫也面临刺穿的危险。美国经济学者指,人民币被严重高估,贸易战压力下,中共全靠使用外汇储备支撑,才没有迅速贬值。但外汇储备很可能将很快耗尽,人民币或迎来崩塌式贬值。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