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示 中共四大手法 强制外企转移技术

【新唐人2018年09月27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透过详细调查,揭示出中共政府强制美国企业转移技术的内幕。但中共官方日前发表《白皮书》,继续否认存在相关做法。

《华尔街日报》在采访了数十名中美企业及政府官员,并查阅相关文件后,26日披露了中方强制技术转让的4大做法。

包括:1、向中美合资企业中的美方施压,要求其放弃技术;2、利用法院宣布美国公司的专利无效;3、以反垄断调查等名义,直接查抄美国公司文件;4、要求美国公司提供详细的生产配方或流程,供中方专家审核,但这些技术很快流入中国企业手中。

旅美经济学者 夏业良:强制技术转让这种政策导向,一直是存在的。从各个方面给外商施加压力,如果不有效的转让技术,外商就没有办法在中国展开进一步的商业活动。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中国拿到这些高科技之后,制造产品,反过来用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或者进入美国市场跟美国公司竞争。换句话说,美国人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专利培养了一个竞争者。

今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美国商会中,44%的航空航天企业和41%的化工公司,遭遇了强制技术转让的“明显压力”。

中共官方9月24号发表了一份《白皮书》,宣称技术转让是“企业自愿”,而“不是政府强制”,并称美方“歪曲污蔑”。

夏业良:中方不承认中央政府有直接的规定,也许它公开的文件里没有这么说,但它私下里面要求地方政府、要求国有企业,还有很多跟外商打交道的机构,一直执行着来自中央的政策意图。这是没办法抵赖的。

中共不承认强制技术转让,因此也拒绝与美方讨论如何停止强制转让,双方四轮经贸谈判都陷入僵局。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07/19):他们完全没有回应,哪怕0.01%都没有回应我们的要求,来改变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的做法。

不过近期,中共透过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罕见宣称,地方层面确实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的现象。一些评论认为,这是北京让步的迹象,中共在贸易战压力下,可能收敛强制转让的做法。但夏业良认为,这离美国的贸易战终战目标还很远。

夏业良:因为(贸易冲突)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不是一个方面(改变)就可以。除非你全面整改,各个方面都达到正常市场经济国家的规范的做法,才有可能像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国家一样得到对待。

美国白宫估计,中国的做法令美国企业每年蒙受500亿美元的损失,并削弱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和创新动力,给美国经济与国安带来长远伤害。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