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也用“卍” 被希特勒盗用前曾风行西方世界 (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在当今西方世界,一提到“卍”符号,很多人会联想到希特勒、德国纳粹、法西斯。其实,“卍”在被希特勒盗用前,全世界的人都很喜爱它,可口可乐也使用了它,“卍”被当作吉祥的象征。哥本哈根一名纹身师说:“‘卍’是爱的象征,而希特勒滥用了它。”

“卍”风行西方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杂志2014年10月23日刊文称,研究发现,在20世纪初,“卍”作为好运的象征,曾风行西方世界。

美国图案设计作家海勒尔(Steven Heller)在其《卍:超越救赎的符号?》一书中,展示了西方世界如何将“卍”作为建筑图案、用于广告及产品设计。

可口可乐使用了它,嘉士伯的啤酒瓶上使用了它,童子军采用了它,美国女子俱乐部称其杂志为《卍字符》,她们甚至给年轻的读者赠送卍徽章作为售卖杂志的奖品。”海勒尔说。

美国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使用过“卍”,在1939年之前,美国皇家空军的飞机上都可看到这图案。但绝大多数“卍”的使用,在20世纪30年代纳粹在德国掌握权力后就不再出现了。

“卍”在东西方文明中

文章称,有证据证实,“卍”符号历史悠久,“卍”在欧洲的使用远远早于纳粹历史。




印度人门槛上的神佛足印和
卍字符,认为能带来好运。(Marcika/维基百科)


在古印度语梵语中,“卍”代表“福祉”,该符号被佛教徒、印度教徒和耆那教徒使用几千年。印度人把“卍”叫做swastika,代表“吉祥、幸运”。印度人喜欢把“卍”放在书或账本的首页、门口和祭品上,希望能带来神的保护和好运。

在世界的东方,人们对“卍”也很熟悉。在中国,人们把它念作“万”,也叫做“卍字符”,日本人叫曼记(man ji)。它随着佛教的传播而普及到亚洲许多国家,因此许多人认为它来自于印度的佛教。然而,“卍”却不是佛教特有的标志。




香港大屿山上的大佛。(网络图片)



“卍”在欧洲也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在欧洲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卍”图案已有1.5万年历史。在乌克兰国家历史博物馆,一个旧石器时代雌鸟牙雕上有古老的“卍”图案,经碳放射性测定已有1.5万年历史。

考古学家们发现,“卍”是历史悠久的符号,而且不只限于印度,古希腊人、凯尔特人、盎格鲁–撒克逊人都曾使用过这个符号。

在博物馆的希腊展品中,一位斯拉夫公主衣领的碎片上,绣有金色的十字和“卍”,用以驱邪。这些脆弱的纺织品碎片,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




希腊Skyros金盘。(公有领域)



“卍”也同样在俄罗斯民间流传着,不知什么原因,他也出现在十九世纪初俄罗斯的纸钞上。

由于二战期间纳粹的迫害,犹太人对“卍”字极其敏感,但奇怪的是,在以色列古老礼拜堂的嵌磁中也有“卍”字图形。

而与犹太教渊源深厚的基督教,认为“卍”是一种“古老的十字”,或十字的一种变化形式。所以在一些教堂的装饰、墓园和中世纪的修士圣袍上都能看到它。

法国中世纪博物馆有两块十四世纪的墓碑,碑上刻画的圣徒虔诚的双手合十,他的衣襟边缘装饰着交错的卍字和十字。

在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山区,也发现了铁器时代近似“卍”字图形的神秘图腾,估计有一万四千年的历史。

在北欧维京人的古老信仰和神话中也能看到“卍”,“卍”在古代维京人的文化中经常出现:例如钱币上、钮扣上、墓石上。维京人的首领经常以一种镌有骑马神像和“卍”的金牌作为信物和赠礼,祝愿对方繁荣昌盛。

随着北欧人的迁移,“卍”也出现在英格兰和爱尔兰等地。一个西元八世纪的欧洲人像,他的盘坐姿势和东方人打坐的姿势相似,胸前的盾牌以十字区隔成四个“卍”图形。



罗浮宫所藏、六千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大碗。(公有领域)



当然,“卍”的分布还不止于此。人们惊奇的发现,即使远在非洲也有“卍”的踪迹。迦纳度量黄金的砝码造形繁多,其中就有“卍”字标记的。迦纳人“卍”和生命有关,是最吉祥的图形。古刚果王国的传统信仰中,菱形的“卍”也是神圣的标志。

而美洲印第安人编织的地毯和传统服饰都出现过“卍”图形,也同样代表着吉祥、幸运。许多美国人接纳了印第安人的传统,将“卍”和幸运草或马蹄铁一样视为幸运的符号。

纳粹标志和“卍”的差异

纳粹使用“卍”源自于20世纪德国学者对古老印度文本的翻译,他们注意到德语与梵语之间的相似性,最后得出结论,印度人和德国人一定是有共同的祖先,并想像著有一个其称之为亚利安人——像白人神一样的战士的民族。

这一思想被反犹太人的民族主义团体采纳,他们把“卍”挪用为亚利安人的象征,以提升日尔曼民族有着古老血统的意识。

还有人说,希特勒在年轻时曾经感受到“卍”这个符号的神秘力量,因而采用了它。

不论原因为何,纳粹标志和“卍”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异:希特勒有意地采用了相反的方向,立起来用,而且以黑色衬上鲜红的底色,隐含肃杀之气。而传统信仰中代表吉祥美好的“卍”多是明亮的色彩。

纳粹图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德国被取缔,2007年德国又成功地说服了整个欧洲禁止这一图案。

不过,哥本哈根一个高档纹身店业主马德森说:“‘卍’是爱的象征,而希特勒滥用了它。”

马德森说:“我们只是希望人们知道‘卍’有很多其它的方式呈现,但是没有一种被当作坏的东西使用过。我们也在试图告诉右翼法西斯分子,他们错误地使用这个符号,如果我们能让人们知道‘卍’的真正含义,或许我们能够让其摆脱法西斯的阴影。”



法轮大法的标志,法轮图形。(明慧网)

“卍”与人对神的信仰分不开

根据“卍”的年代以及出现的地理位置看来,“卍”几乎是同时而普遍的出现在东方与西方,甚至出现在不同的陆块,而且都寓意着吉祥、幸运。

显然,“卍”关联到人类文化中的非常重要的共同之处。它出现在庙堂、神殿中,它出现在生命的诞生与死亡仪式中,它出现在人们对生活的憧景和希望中……“卍”似乎象征了人对生命永恒幸福的祈求,与人对神的信仰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