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看人生运道(十四)几人归去几人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上回说了北宋邵雍《梅花诗》的首篇,开头的“荡荡天门万古开”就已经点明了世人与天国之间是连续不断的,只是肉眼看不透这迷雾玄机,总会误在尘世的名利情仇中而茫茫终日。所以,邵雍感叹“几人归去几人来”。然世人感叹的颇多,而能留下惊世文采的少,因此《梅花诗》能流传至今当是有其不可多得的道理,也更显其珍贵,我们就来看看第二首。

“湖山一梦事全非,再见云龙向北飞。三百年来终一日,长天碧水叹弥弥。”南宋建都于杭州,临著名闻古今的西湖边上。苏东坡在《饮湖上初晴后雨》的诗中这样写着西湖的景色,其一:“朝曦迎客艳重冈,晩雨留人入醉乡。此意自佳君不会,一杯当属水仙王。”其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后一首普为人知,可前一首提到的水仙王却与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很深。

水仙王庙在台湾多处可见,并有学术论文专门研究水仙王。不论中外,文明生民几乎都起源于水边,伟大的华夏文明也与水无法脱离。水仙王庙所敬拜的神明有“嘉应惠利候父子”,但详细名籍已无可考。还有冯璿、丁仲修等人生前有功于社会,逝世后成为妈祖的助手水神。朝代更替,祭拜的水仙王也随着有些不同;从大禹、伍员、屈原,项羽、鲁班、李白、伯益、奡王到王勃等皆曾是水仙王庙内的主角。共同的是这些离世后被尊为神明的历史人物,在世时都是高德有才之人。

那么对照当今社会的乱象,为人父母者若能静下心来多多体会一些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相信会得到许多明灯的指引,面对孩子的许多问题与未来会有一股稳当的勇气与坚持,坚持孩子的道德操守才是教育的王道。而不至于陷入眼前近利的拼比。因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就在揭示世间与另外空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得道高升或轮回三界都可以是人的归处,明白了这些前人留给后世的智慧,就有机会做更好的选择。

南宋的偏安虽然造就了许多艺术上的华品,例如:书、画、瓷器、茶道和插花等等,但却无法成为引人入圣境的经典。因为从皇宫到市景却大多只用于自娱玩赏,跟艺术能通天地之道的精髓已经相悖远离。四库全书中的《梦粱录》纪载当时的情景:“朝廷御宴,是歌板色承应。如府第富户,多于邪街等处,择其能讴妓女,顾倩祇应。或官府公筵及三学斋会、缙绅同年会、乡会,皆官差诸库角妓祇直。”如此从上到下不正的生活型态,任凭忠臣文天祥和陆秀夫等人也难以救南宋败亡的命运。最终下场是幼年皇帝与忠臣落海殉国,令邵雍徒叹:“三百年来终一日,长天碧水叹弥弥。”看来,有德无权还能蒙上天眷顾。而无德有权却容易让人陷于私欲而不可自拔,最终报应现前时,悔之已晚矣!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