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皇帝”姚刚获刑18年 案涉令计划和金融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北京时间9月28日,中共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被一审宣判,姚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姚刚被业内称为“发审皇帝”,陆媒称其为资本市场的“吸血鬼”,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关系密切,2015年股灾后落马。

央视消息,9月28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一案,对姚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6年,处罚金4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1100万元。

姚刚在2015年股灾后的11月13日落马,同年12月,他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

2017年7月20日,姚刚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官方通报,姚刚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还指,姚刚身为中共高官,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涉违法犯罪等。

今年7月11日,姚刚一案开庭审理。官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6961万余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姚刚2002年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直至落马。

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中国A股市场公司新股发行(IPO)审批大权长达13年,被业内称为“发审皇帝”、“铁打的姚刚,流水的证监会主席”。

2015年大陆股灾发生后,习当局被迫动用数千亿人民币救市。股灾期间,姚刚有参与“救市”。

当时中共公安部介入股灾调查,接着中央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姚刚被调查,成为中纪委巡视组入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个副部级官员。

随后,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等人,均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被抓。

外媒曾报导,姚刚涉嫌参与2015年夏秋之际的那场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成员参与其中,而“救市主力”证监会和中信证券联手做空股市。

姚刚还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案及令计划案。而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结成同盟。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被指是“新四人帮”,涉嫌政变。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启动金融反腐,并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近百名金融系统高官被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