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习近平互相回避见面 川普:明天打个电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在迅速升级,双方首脑似乎都尽量回避在外交场合碰面。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对记者表示,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不再是他的朋友,但双方还会互相尊重,并开玩笑地说“明天给他打个电话”。

川普在9月26日在记者会上,直言指控北京干预美国11月期中选举。他说,“他们(中方)不想让我或我们(共和党)赢得选举,因为我是第一位在贸易上挑战中国(中共)的总统,而且我们正在赢得贸易战。”

和以前一样,川普再次提到对习近平的尊重,但这次有所不同:“我爱中国,我也喜欢习主席。我认为他是我的朋友……也许他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但川普表示,“但我想他(习近平)还是会尊重我……因为白邦瑞告诉我(有关信息)了。”

川普这里说的是“中国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白邦瑞曾在新闻节目表示,北京认为川普是非常出色的总统,具有很大的智慧。

川普又说,他认为自己与习近平的关系还是不错的, “不过,”川普开玩笑地说,“明天我会打电话问问他,你怎么样?不介意每月支付几十亿美元的关税吧?”

以往,川普每当谈及中美贸易战时,都会提到和习近平的“友谊”,但同时也强调中美贸易不公问题必须解决。不过,川普这次坦言“友谊”可能不复存在,令外界猜测中美对抗将再次升级。

法媒称,目前双方元首都在尽量避免会面。川普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习近平没有去纽约,而是到中国东北考察。而川普已确定让副总统彭斯代替他出席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不过外界估计,在11月底的G20首脑峰会上,两人将不可避免地有一次尴尬接触。

有分析指,川普批评北京干预美国中期选举,是非常严重的指控,或意味着对中方的制裁将再次升级。俄罗斯因为干扰美国大选,已经遭到川普政府的经济制裁。

当川普加大对北京的经济制裁、在联大谴责中美贸易不公时,习近平正在东北要求中共经济“自力更生”,一切“靠自己”。

《华尔街日报》称,中美经济正在从高度相互依赖中逐渐脱钩,“经济冷战”已逐渐逼近。

此前,8月出台的美国国防法案定调“中美长期竞争”关系后,就有观点认为,新一轮全面冷战格局已经开启。

有分析指,川普启动贸易战只为奉行“美国优先”,重振美国经济。也有人认为,川普意在彻底终结共产主义。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