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攻击威胁 美国务卿:暂关美驻伊拉克南领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美国驻伊拉克南部城市巴斯拉的领馆近日屡遭伊朗支持的民兵攻击威胁。当局周五(28日)宣布,将实际关闭该领事馆,并速撤离约千名领馆外交及工作人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美东时间周五(28日)表示,美国驻伊拉克的领事馆在近日屡遭伊朗支持的民兵持火箭炮攻击威胁,美国已迅速撤离领馆内的外交官及工作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也发表声明说,蓬佩奥已决定让领馆人员“有序撤离”,设在巴格达的美国驻伊大使馆将为巴斯拉(Basra)及周边地区提供领事服务。

蓬佩奥说明此行动时再度警告,若美国人民和美国外交设施遭受任何攻击,美国会直接对伊朗究责。他说:“伊朗应该知道,美国会对此类攻击做出迅速及适当的反击。”

蓬佩奥没有明确说出美方是否有蓄势待发的回应行动。其他美方官员也没有透露潜在的回应选项。

但蓬佩奥表示,派驻伊拉克的美国外交人员和设施面临的威胁“与日俱增且具体”,并表示华府正在与伊拉克军方和美国盟友合作化解威胁。

蓬佩奥谴责威胁美国领馆安全的组织,是由伊朗的苏莱曼尼(Qassem Suleimani)将军指挥的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Quds Force)麾下的圣城军(Quds Force)特种部队,以及当地的激进分子所为。

激进分子周四(27日)对领事馆发射火箭炮,炮弹落在领馆一公里外。

据美国媒体报导,来自国务院的内部消息称,蓬佩奥周五决定暂时关闭伊拉克领馆,可能已获得领馆将遭遇安全威胁的关键情资。

而美国国务院几周前就已提出报告说,美国驻伊拉克的机构不断遭到威胁生命的火箭炮袭击,并警告伊朗美国将会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反击”。

美国国务院周五表示,巴斯拉领馆人员只是暂时撤离到不受安全威胁的地点,并未说明巴斯拉领事馆是否将永远关闭。

该领事馆内约有千名员工驻守,大部分是维安人员、提供民生食物的厨房人员,以及协助伊拉克援助工作的人员,仅有少数外交人员驻派当地。

该领事馆总领事戴维斯(Tim Davis)在脸书的官方网站发布一张他与领馆工作人员议事的照片并写道:“他们在此投注心力与努力,我告诉他们,我们已完成任务,带领他们在此工作是我此生的荣幸。”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2个月后,国务院7月提出12项要求,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国务院要求伊朗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不在他国实行恐怖主义、不再从事导弹扩散、不再欺压本国人民。

很多国家在反恐、制止导弹扩散、稳定中东局势方面与美国有共同立场,但制裁也让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