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对美态度大变 韩媒曝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面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全方位的施压,北京高层方寸大乱。曾被外界认为将在贸易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岐山,对美国态度也发生很大变化。韩媒透露,因为王岐山也猜不透川普的心思,无计可施。

有着诸多美国“老朋友”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迄今在贸易战中的角色仍不十分清楚。一方面,他没有公开介入中美贸易谈判;另一方面,他又表现出十分关注贸易战局,并会见了诸多美国商界巨头,借此了解川普和其走向。

9月29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王岐山迟迟未正面出台解决贸易战问题,是因为他猜不透川普的心思。

在贸易战胶着之际,17日,王岐山曾主动邀请两个美国高级代表团到京会面,他们当中有前美国内阁官员鲁宾(Robert Rubin)和著名华尔街金融家,会谈旨在探讨中美关系和化解贸易战的可行之道。

出人意外的是,就在当天,川普政府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实施新一轮关税制裁。

据业界关系人士透露,王岐山在这次会谈中的态度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贸易战开打前,王岐山曾警告美国企业“系好安全带”;而这次会面,王岐山显得有些无奈,称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王岐山在会晤华尔街高管时曾暗示,他对于掌握川普有些困难。王岐山态度的变化,显示出北京当局隐藏在背后的担心。

《纽约时报》曾指出,华尔街现在对川普政府的影响力已大幅下降,北京希望透过华尔街来“平息华盛顿的怒火”,恐怕是找错了对象。

与前几届美国总统不同,中共利用华尔街来游说的举动,反而促使川普总统加大了对北京的施压力度,华尔街的话被置若罔闻。

面对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局,和川普对抗中共的坚决姿态,王岐山显得有些困惑和茫然,以至于他试图通过美国电影,来了解美国社会现状和民众心态。

《金融时报》称,王岐山告诉海外来客,在看了影片《三块广告牌》之后,他部分理解了为何川普能赢得众多支持者。川普的当选并非是一个偶然现象,他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称,美国中下层人士早已厌恶美国建制派精英们罔顾美国利益的做法,他们选择支持川普,认为川普说出了他们想说但不敢说的话,相信川普能够带领美国重返美好时光。

目前,川普正在从政治、军事、经济、网路、人权等多个领域将矛头指向北京,并获得美国两党一致支持,美国国会已没有人愿意为北京说话,这让北京高层方寸大乱,至今都无法寻找到有效应对之策。

有分析称,王岐山对美国态度的转变,显示出他的无奈,也折射出北京高层的无奈。目前,北京当局提出要人民共克时艰,自力更生,但结果会怎样,当局似乎也一片茫然。

相反,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态度却日益明朗。川普总统日前在联合国大会抨击邪恶的社会主义,更警告中共不要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同时,川普还罕见地坦言,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这些迹象都显示,中美对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有分析认为,川普对中共打的就是一场梭哈折磨战,川普的最终目的是要打垮中共,解体这个危害美国和全球的社会主义政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