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首缺文学奖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1日讯】2018年诺贝尔奖得奖名单将于周一(10月1日)揭开序幕,率先揭晓的将是医学奖(生理学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只会颁发医学、物理、化学、和平及经济学奖,文学奖则因评审卷入性丑闻,70年来首度从缺。

自1901年至今,诺贝尔奖已经走过117个年头。但今年诺贝尔奖将暂停颁发文学奖,只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及和平奖等5个奖项。这是由于评审文学奖的瑞典学院接连爆发丑闻,导致今年文学奖停颁。

医学奖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医学奖委员会将在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率先揭露医学奖奖落谁家。

该奖项从1901年首次颁发至今,除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停颁了9次外,共颁发了108次,以表彰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这个奖项迄今共有214位获奖得主,其中39次是由个人独享,32次是由两位获奖者分享,37次则由3位科学家获奖者分享。

2017年生理学奖由3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克(Michael Rosbash)和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获得。他们凭借研究“昼夜节律分子机制”,对治疗因生物钟失调引发的疾病作出巨大贡献而赢得此殊荣。

如同往年,诺贝尔奖迷今年也广泛预测谁最可能在各领域摘下桂冠。

中央社报导,瑞典公共广播电台SR预测,医学奖可能颁给研究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的两位女学者,不过,这项发现要荣获诺贝尔奖恐怕还嫌太早。近日研究发现,这项技术对DNA的破坏程度可能甚于以往所想,而发明人是谁也存在争议。

其他可能获奖的研究,还包括能帮助失聪者再次听见声音的人工耳蜗以及基因定序。基因定序1980年已获诺贝尔化学奖肯定,但自那时起,这个领域的巨大进步彻底改变了医学、生物学和演化研究。

“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报导,鸦片类和缓解疼痛药物、新血管增生和创建一个巨大基因和基因组资料库等研究也是可望获奖的领域。

物理学奖

物理学奖得主将于瑞典时间2日上午11时45分揭晓。SR预测,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可能把奖颁给研究零维度量子点的学者。这种非常微小的半导体粒子在数据通信、发光二极体、太阳能电池和医学成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瑞典日报说,发现半导体存在所谓“自旋霍尔效应”(spin Hall effect)或确定星系间年龄、大小和距离的开创性方法,也可望获得诺贝尔奖殊荣。

研究超级电容器背后机制的学者也有机会摘下桂冠。这种电池能够储存大量电力。

化学奖

SR说,至于3日公布的化学奖,则可能颁给呼声颇高、高龄96岁的电化学家古德诺(John Goodenough),他的研究促使手机、电脑和电动车里的充电电池锂电池问世。

和平奖

在文学奖缺席的情况下,今年最受瞩目的将是5日在奥斯陆(Oslo)公布的和平奖。和平奖是唯一一个在奥斯陆公布的奖项,今年共有329位人士或组织获得提名,但他们身份保密。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被点名可能因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而获奖。

其他可能获奖的名单包括致力对抗性暴力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医师穆克维格(Denis Mukwege)和亚兹迪(Yazidi)运动人士穆拉德(Nadia Murad),还有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难民署(UNHCR)、遭囚禁的沙乌地阿拉伯部落客巴达威(Raif Badawi)、捍卫媒体的组织和俄罗斯人权斗士。

经济学奖

最后,经济学奖将于8日上午11时45分公布,为2018年诺贝尔颁奖季画下句点。

文学奖

文学奖则因评审卷入性丑闻,70年来首度从缺。瑞典学院决定,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延后和明年得主同时颁发。这是1949年文学奖延到1950年颁奖后,诺贝尔文学奖首度延后颁发。

斯德哥尔摩法院将对与瑞典学院(Swedish Academy)关系密切、丑闻核心人物法国男子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的性侵案进行判决,可能会吸引问多人的注意力。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创立的。与往年相同的是今年诺贝尔各奖项奖金为900万克朗(约110万美元),如果一个奖项有多人获奖,奖金则共享。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