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达协定 向中共释放信息

【新唐人2018年10月01日讯】专家认为,新的《美墨加协定》,填补了旧版《北美自贸协定》的漏洞。同时,美国成功联合盟友,对中共释放了明确的信号。

新版《美墨加协定》草案,加拿大同意放宽美国乳品准入,美国同意每年豁免260万辆加拿大汽车的关税;三国同意保护劳工权益,并增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

谢田:“这对美墨加三国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并且会让这三国的贸易继续增长,最关键是在‘保护劳工权益’这样一个高水平上增长。”

协定草案规定,享受关税豁免的汽车,必须有75%的零组件是北美制造的;另外至少要有2/5的零组件,是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劳工所生产的。

这被认为,是阻止外来廉价配件,通过加墨转往美国;同时也减少三国工资差距,鼓励制造业留在本国生产。

谢田:“原来的协议有一个问题,很多廉价的墨西哥产品,往往是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出口)到墨西哥的产品,简单加工或者组装,就从那儿长驱直入进入美国。现在新的协议,墨西哥就没办法(大规模)利用来自中国的组件,必须要发展自己的组件,这对墨西哥的产业升级、促进投资都有好处。”

目前,美国已与前七大贸易伙伴中的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分别达成更尊重知识产权、更公平互惠的双边或三边贸易协议。

另外,美国和日本及欧盟的双边谈判正在进行。

他们向中共发出了信息,他们不会背弃盟友,愿意结成贸易联盟去纠正,如果你们能接受,我可以老实讲,(想纠正)中共的错误。

专家认为,美国透过一系列高质量的双边协议,事实上也正在淡化,长期被中共利用的WTO多边机制。

谢田:“WTO执行的力度是不够的,裁决也不能够真正得到实现,它采用的那种协调的办法,中国根本不屑一顾。尤其是(WTO)现在没有惩罚的条例,或者把这个会员国驱逐出去的条款和能力,如果有这些大国不按规则办事,WTO也不能把它排除在外,这样就使得这个机构处在一种准瘫痪的那个地步。现在(美国)一系列的双边协定,事实上已经把WTO给晾在一边了,因为美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除了中国)其实都已经接受了美国的条件,其实世界贸易的格局已经改变了。中国现在面临,你要么跟上,改变自己的经济甚至政治制度,或者它就是被世界贸易体系踢在门外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