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引发政权危机 分析:中共欲操弄民粹主义脱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3日讯】中美对抗从贸易战向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扩展,新冷战格局正在形成。陷入生存危机的中共政权,正在从此前的高调扩张转为守势。分析指,北京强调“自力更生”,显示出欲借助“民粹主义”再次度过危机的意向,但很难如愿。

美媒日前评论文章指,中美军舰在南海再次近距离逼近,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停办,川普总统警告要跟中方断绝生意来往,而北京高层则再次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显示中美对抗短期内不会收兵,北京希望借“民粹主义”化解危局。

文章分析,川普(特朗普)政府本打算用关税迫使中共纠正中美贸易不公,但北京拒不让步。美国下一步将把2000亿元中国商品税率从10%增到25%,还可能再对另外2670亿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同时,美欧日、美加墨在贸易战上立场上已经统一,将联手孤立中共。

而北京加征关税的额度已用完,也不可能一直用贬值人民币来消化关税压力。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明年初就会显现。而中国股市的跌跌不休和楼市的腥风血雨,已经提前反映出隐忧。

文章指,目前中共应付贸易战的手法,一是控制“负面”经济新闻,二是祭出“民粹主义”。不过,中共管控经济新闻得心应手,但向“民粹主义”乞灵已无助于贸易战脱困。

文章认为,即使在毛泽东年代,中共也从没有真正“自力更生”,早期时求助于苏联,和苏联翻脸后便陷入极度困难。而“改革开放”后则全面依靠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北京日前乞求美国放生中兴,更显示并无“自力更生”的决心。

另一方面,中国年轻一代都是蜜罐泡大的独生子女,再加上中共官员和富商都在海内外大量投资置产,这时候让中国民众“艰苦奋斗”、支持“不惜一切代价”打贸易战,显然已不合时宜。

其实,早在中共威胁要用所谓“数量型配合质量型”手段反击美国时,就有评论称,中共可能煽动“全民反美”来报复美国。但是分析普遍认为,中国市场严重依赖美国技术和商品,煽动起来的反美情绪一旦失控,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中共官媒对美国政府及川普团队的批评,仍然保持相当的“克制”。

不过,北京对美国的忌惮,似乎并不影响官媒向其他国家发难,以鼓动“爱国情绪”。

9月初,被指“有背景”的中国游客曾某一家大闹瑞典旅馆,碰瓷诬陷瑞典警察,被中共党媒炒作成一起“辱华事件”,中共官媒和外交部紧追不放,纷纷指责瑞典“不尊重人权”,并持续向瑞典政府施压。

9月30日,英国保守党年会探讨中共侵蚀香港民主,央视女记者孔琳琳刻意闹场,大骂保守党人士“分裂中国”,并掌掴工作人员,一度被警方关押。中共官方再次跟进,力挺孔琳琳,并谴责英国保守党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插手香港事务”。

在贸易战背景下,此类事件被怀疑有中共官方操控,目的是煽动“民粹主义”情绪,强化中国民众“一致对外”的凝聚力。

不过,中国网友对此类事件的反应两极化。有五毛和一些“爱国(党)人士”在网上发泄对“反华势力”的仇恨,也有网友甚至陆媒纷纷揭露曾某一家演戏讹诈瑞典旅馆和警方的内幕,指责央视女记者给中国人丢脸。

瑞典事件之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文指责中国网友“屁股坐歪了”,或显示出宣传系统对挑动“爱国”效果不佳的失望。

此前,党媒号召中国民众与当局一起“共克时艰”,引来一片骂声。有网友将“共克时艰”倒过来读成“艰时克共”,反倒得到不少点赞。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