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击川普票仓?船运商曝中方停止进口美国原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得到了美国农业和能源产业的支持。为打击川普“票仓”,中共已将美国农产品和煤炭等列入加税清单,但删除了石油。而中企高管日前透露,中方已完全停止进口美国原油。美国中期选举在即,北京这一新动向引发猜测。

路透社10月3日报导,中国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轮船)董事总经理谢春林在当天称,中国从美国的原油进口已“完全停止”。

谢春林在香港出席全球海事论坛年度峰会期间,透露了这个消息。招商轮船是中共国企,也是中国最大的船运公司。

谢春林称,尽管美国原油尚未列入中方加征征税清单,但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原油进口商近期已避免开出新订单。

他说,招商轮船是美国对中国出口原油的主要承运商之一,贸易战前生意很不错,但现在已经“完全停止”了。

中方没有对美国石油加征关税,却突然又“完全停止”进口美国原油,不禁令人猜疑。

多方分析指,中共或正在“豪赌”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川普政府也接连指责中共干预选举。而中共党媒日前在美国农业洲爱荷华洲购买报纸版面,指责川普打贸易战伤害美国豆农,这也为中共干预中期选举提供了明证。

川普上台后的经济政策,体现了对美国农业和非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视,因此也得到来自这些产业的支持。

中共则试图通过打击川普支持者逼停贸易战,在7月初的中美首轮关税战中开始对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8月下旬的第二轮关税战中也将美国煤炭和天然气列入加税清单,但删除了本在清单中的美国石油

当时外界分析,中国市场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高达70%,中方不对美国石油加税,或为避免“自讨苦吃”。

《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分析,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轻质低硫油的价格,大多数时间都低于中国传统石油供应国生产的中质含硫油,而且比中质含硫油提炼效率更高,污染更少。

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已成为美国出口原油的最大买家,去年购买了美国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外界分析,如果中方停止进口美国石油,伊朗石油和俄罗斯石油是两个主要的替代来源。

不过,美国正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有消息指,美方对中共央企中石油发出最后通牒,后者9月已将进口伊朗石油规模减半。

而中共从俄罗斯高价进口石油的长期合同,被网友指责为“卖国协议”。

据公开资料,中俄2009年3月签署供油协定,2013年又补充协议,最后达成一份长达25年的合同,约定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总量3.65亿吨,总价2700亿美元,折合每桶约101美元。

这一价格在大多数时间都远远高于国际价格。自此,不论国际油价如何下跌,即使暴跌至每桶29美元的情况下,中共仍然坚持高价购买俄罗斯石油。因此产生一个荒谬的现象:国际油价一跌再跌,国内油价却不断高涨。

大陆社交媒体一度流传一个段子,来解释这个怪现象的原因:“桶贵了”。中共党媒曾专门为此进行舆论“维稳”,列举国内油价上涨的“三大原因”云云。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