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局势失控?北京邀蓬佩奥访华重启安全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4日讯】中共外交部日前公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近期访华,中美双方将就“双边、区域和全球议题”进行商讨。有分析认为,北京邀蓬佩奥访华重启对话,应是为防止中美局势失控之举。此前,美媒消息称,中方取消了原定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中共外交部10月3日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于10月8日访问北京。中美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蓬佩奥在访问北京之前,将先对朝鲜、日本、韩国进行访问。美国国务院2日宣布,蓬佩奥此次东亚之行为期3天(6日~8日),将访问东亚4国,分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河野太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外长康京和会面,并在7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会面。北京是蓬佩奥东亚之行的最后一站。

蓬佩奥此次访华,适逢美国防长马蒂斯刚刚取消原定于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美媒此前预计,蓬佩奥将与马蒂斯一同出席。

美国国防部10月1日宣布,马蒂斯10月访华取消。美媒称,是中方以“没有时间”为由,取消了对话。

有分析认为,北京此次邀请蓬佩奥访华,重启安全对话,为防止中美局势失控的意味浓厚。

近日,美中对抗进入新阶段。川普政府将中美贸易战火升级,制裁中共军头,批准对台军售,派B-52轰炸机和导弹驱逐舰直闯南海,以及在联大谴责北京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等等举措,都令中共惶恐不安。

10月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美对话只是“推迟”,并指是美方提出希望推迟。声称中美双方将继续就举行对话保持沟通。

外界认为,北京将叫停外交安全对话的“主动权”让给美方,比较罕见。在数月的中美贸易冲突中,每当美方推出惩罚措施时,中方虽无反制之力,但都以“拒绝谈判”的腔调展示“底气”。

对于此次北京重启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奈特(Heather Nauert)表示:在任何关系之中都会遇到低点,但是关系会随时间高低起伏,所以美国肯定有很多东西跟北京谈。

奈特还表示,蓬佩奥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针对朝鲜弃核问题。国务卿在一年之内第四次访朝,显示谈判有进展和充满动力。“当然,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期待这次会谈能踏出下一步。”

此前,川普(特朗普)总统取消了蓬佩奥8月的访朝行程,因为朝鲜在弃核问题上出现反复,川普决定先解决与中共的贸易纠纷。他暗指北京在朝鲜问题上起到不良作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