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渗透欧洲媒体 德新社成目标

【新唐人2018年10月05日讯】德国智库曾发布报告警告:中共欧洲媒体的攻势火力大增。在德语系国家影响力最大的通讯社德新社,如今也成为中共渗透的目标之一。

《德国之声》9月27号报导,今年7月底,许多德新社的客户收到了一份广告电邮,题为“德新社新闻现在也提供新华丝路信息服务”。电邮称,德新社从即刻起通过其全球供稿平台dpa-News,向客户推送由中共党媒新华社提供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并强调,推送信息内容是“从中国的视角出发”。

虽然德新社发言人强调,德新社只是“纯粹的技术服务方”。不过中国媒体政策研究专家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认为,中共正试图通过一切手段介入全球新闻媒体的日常工作。但大家都在假装,把它当作真正的平等合作。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有一个词叫‘大外宣’嘛,对外宣传嘛,包括德国出品什么新闻产品,或者是到美国去直接刊登广告赞助,这都是大外宣的一个套路。至于一带一路也好,还是什么也好,那只是说它不同时期宣传的口径是不一样嘛。”

中共近期在美国买下报纸广告,美国总统川普将其形容为是政治宣传。

而在德国,乃至欧洲媒体界,也早有学者或智库提醒中共官方在试图扩张影响力。

今年2月,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与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指中共对欧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西方对此缺乏认识。至关重要的是,中共在通过媒体对公众舆论施加影响。

报告指出,一些西方大报正被中共利用,定期随刊附送北京官方色彩浓厚的《中国观察》增页,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法国《费加罗报》,以及德国的《商报》、《南德意志报》等。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德国研究所的材料我也看了,我跟他们的一些人员也有些接触,他们对这些事情就比较警惕。当然这警告我希望它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共长期以来靠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市场,引起西方很多国家强烈的交往兴趣。目前川普发动美中贸易战,要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要和西方盟国能互相配合。而中共的算盘是让这些国家不去配合,加上美国内部一些大公司的反对,这样就可以让贸易战打不下去。

胡平:“目前大家注意到这个问题,试图让更多的公司能够意识到严重性,改变它们过去的方针就非常重要。从长远来看,整个西方国家,包括企业,都需要对崛起的‘专制的中国’有个非常清醒、深刻的认识,否则它们就会在有意无意之间助长这么一个专制国家的崛起,到头来等你发现这个事情已经养虎成患了,你再去纠正你就来不及了。”

《南德意志报》后来宣布停发《中国观察》增页。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德国分部总干事穆勒(Kai Müller)发文说,这一转变值得称道,并呼吁其它报刊停止和中共官媒合作。因为它不仅是一党专制政权的宣传喉舌,也是压迫工具的组成部分。

黄金秋:“如果老百姓发现你这个(媒体)不公正,不客观的时候,那就影响媒体自身存在的价值了。如果一个媒体被老百姓认为完全没有信任感的时候,你在中国像《人民日报》还可以靠国家拨款活下去,但你在国外的话肯定就直接关门了呀。”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这次川普在联大讲话,呼吁全球共同抵制社会主义,一针见血。对于中共,美国现在觉醒了,欧洲也会觉醒,全世界最终都会觉醒。最后中共在外面撒钱也不好使了。而在内外夹击之下,外在的压力导致中国内部的变革也是有可能的。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