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文:彭斯演讲 中共乱阵脚 党媒分裂

美国副总统彭斯于10月4日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中美关系演讲后,中共外交部在5日当天罕见两次回应。华春莹在5日上午以答记者问的名义,称美方有关指控是“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 同日下午,华春莹再度以答记者问的形式砰击美国,主要针对彭斯提到的台湾、南海、人权和宗教等问题。

外交部回应论调表面强硬,一味指责美方,但外界评论,彭斯演讲犹如深水炸弹,击中中共要害。中共理屈词穷,只能老调重弹式的复制党八股的外交辞令。而彭斯演讲全文及民众真实评论遭删,突显中共外强中干,虚弱至极。

而中共党媒对待彭斯演讲的反应,论调不一,突显中共内部分裂加剧,乱了阵营。

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论调分离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0月6日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并不高明的造谣术——评美国领导人诬蔑中国的种种奇谈怪论”,指责彭斯言论为谬论,对待美方针对中共干扰美国选举、购买美媒版面、发动网络攻击、窃取知识产权、破坏台海稳定、设置债务陷阱等方面指责进行全面的抵赖。

评论重提美方操纵“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对台军售”等说辞,煞有介事的诊断美方患“选举焦虑症”,“对华焦虑症”。中共强调党媒姓党,党管一切,此评论与外交部的论调基本一致,是代表了中共的态度,较华春莹的发言,人民日报评论做了适度延伸。

比较搞笑的是评论的最后,中共依然以共产主义意识是世界真理的姿态,谴责美方是在复制“麦卡锡主义”。在一番严厉的抵赖措辞之后,低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把美国比喻为警察的话,中共土匪误以为这种老鼠戏猫,警匪一家的套路,在国际舞台上还能奏效。

对比人民日报趋于强硬的社论,中共党媒环球时报10月5日发表题为“面对美国变脸,中国首先应稳住阵脚”的社论,似乎身段放软,借韬光养晦来掩盖中美关系新格局的不能承受之重之苦涩。

文章宣称“中国当前的对美政策首先应稳住阵脚,” “不被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的激烈态度牵着鼻子走”,“ 不与美方搞意气之争。”,从这些措辞,外界可以解读,中共对彭斯的发言仍然只是用中共式的思维在解读,认为美方只是“态度”和“意气”,存在误判成分。

文章接下来的论述,似乎传递出中共党内另一类声音,称中美关系不能进行简单的敌友划分,不可以被随意斩断,称中美关系实为中美两国社会利益纽带的总和。论调明显转缓,示弱意味较浓。

更为重要的是,文章在最后传递出了中共党内另一部分人实质性的想法:“我们尤其要注意不把中美之间的问题朝我们与西方世界的关系中扩散,避免整个中西关系紧张。”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防止中美关系紧张对国内政策造成负面牵动,不因中国外部环境的恶化而在国内事务中变得保守。”

环球时报的这种似显内敛、留有余地的言论,与外交部的“高度自信”、“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发言大相径庭,也与中共北京前期“以牙还牙”的姿态不一致。这里面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彭斯的哈德逊“讨共檄文”的确打中了中共的要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对共产主义的危害也将从混沌中觉醒。二是,彭斯强硬发言,给予中共强大的压力,中共内部乱了阵脚,分裂加剧。一部分人既心存侥幸,又盲目自大,主张强硬对仗。另一部分人则以退守为策略,韬光养晦。

中共战狼主义PK西方共识意识

颇令中共意料不到和不解的是,彭斯在这篇演讲中引用了一些看起来似乎是不应该被列在国家级发言中的小案例,比如达美航空公司的被迫道歉、影片《赤色黎明》被中共强行修改以及马里兰大学杨姓中国女留学生自由言论遭中共报复事件。

彭斯在整篇演讲中举证的案例细致而全面,作为长期对西方社会进行共产意识输出,把战狼意识肆意泼撒在全世界的中共来说,这些个小事何足挂齿,不值一提。这也恰恰是中共自以为是,践踏自由价值、误判西方文明的地方。

作为信奉天赋人权、实践自由与民主价值的西方社会,中共的这些所谓不值一提的小事是对西方社会的文明颠覆,被洗脑后的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诸如孔琳琳般的战狼意识,这些无视西方文明,当国际社会为自家大院的荒唐做法与党文化意识形态,对于西方社会是很难理解,也决不能坐视不管的。

中共拿着这样的党文化范本去与美国和西方接轨,最终肯定是要被西方政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的,那就是党文化必须与西方脱轨。从彭斯的演讲中,我们看到,这一天已经到来。

加拿大时评人文昭就彭斯演讲发表评论,指出极权主义做事和西方的共识政府存在很大差异。中共极权政府往往表面虚张声势,内心却缺少行动力,美国民主政府一旦达成共识,做出决策的时候,将会全面付诸实施,直到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共往往因此而对美国存在误判。

所以彭斯演讲中的“决定性”表态,绝不是中共理解的“意气”、“态度”,更不是中共党政系统内官话连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表忠、站队。有评论认为彭斯演讲具有自1972年以来中美关系的划时代转折的意义,此言无虚。

中共内部四分五裂 崩溃在即

中美贸易战升级后,网络上流露出中共体制内两个“小平”针对民企应离场的讲话。结合贸易战以来,大陆社会突发事件全面爆发,P2P爆雷、马云退休、范冰冰被罚8.8亿、万科事件,还有近年来的海航、肖建华、安邦等民企纷纷遭受打击,民间评论中共在贸易战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下狠手,一波波的割韭菜。

面对川普的中美贸易战,在今年八月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上传出了,中共为避免政权倒塌要重走闭关锁国、计划经济道路的说法。川普出重拳2000亿加关税后,北京当局时而南下深圳,时而北察东三省,邓路线的改革开放与毛路线的自力更生,在北京当局应对贸易战的方案中不时切换,透露出中共内部难得共识,中共无所适从的颓势与深重危局

彭斯演讲在美国之音全文翻译刊登后,有海外中文媒体评论,彭斯演讲中的细节、语言表达及对中共的熟悉、剖析程度只有非常熟悉中共套路的人才能达到的。中国禁闻网引用海外爆料披露,中共内部已经四分五裂,大多数中共党员都渴望中共倒台,正因为这样,中南海消息才能流到海外,成为美国针对中共的情报源。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