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孟宏伟被查一事反常 恐涉嫌严重犯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8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突然被查一事,引发国际舆论关注。韩媒称,北京当局在孟宏伟被查一事上行动反常,不惜损害其国际形象,透露出孟可能涉嫌非常严重的犯罪。

当地时间10月4日傍晚,孟宏伟妻子在其失联一周后向法国警方报案,致使孟宏伟被北京当局调查一事演变成国际事件。

10月7日,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在推特(Twitter)上发表声明,称收到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辞呈,“立即生效”。

韩国《中央日报》10月8日报导,国际刑警组织在北京方面公布孟宏伟接受调查的消息后,对外公布了他辞职的消息,但并未提及其辞职的具体原因。而北京当局在孟宏伟被调查一事上的行动反常,透露出孟可能涉嫌非常严重的犯罪。

韩国《文化日报》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孟宏伟的一个身份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北京当局对他采取这种超越法律之上的调查方式,必然会损害北京的形象。但北京当局仍不惜采用这种方法,有可能孟宏伟涉嫌的犯罪行为,非常严重。

迄今为止,中共官方并没有给出孟宏伟接受调查的具体原因,但外界各种传言满天飞。有港媒称,孟宏伟是因为经济问题和在香港购置产业等而落马。

但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以涉嫌贪腐的名义将孟紧急拿下,这种理由难以服众,其中必然涉及更严重的政治类犯罪。

有港媒指,孟宏伟案涉中南海政变阴谋,事态紧急。还有说法认为,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主席后,在国际上有不利北京的举动,涉嫌替周永康反扑。

今年64岁的孟宏伟,2016年11月4日就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他被指是时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擢升提拔的亲信之一。近年来,当局不断清洗周永康的“余毒”,周在政法系统的多名心腹被抓,而孟宏伟作为周的“余毒”被拿下,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孟宏伟作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要拿下他并不容易。有海外中文媒体刊文称,稍有不慎,孟宏伟很可能效仿当年王立军投奔美国大使馆,在法国寻求政治庇护,让北京颜面尽失。

文章称,对孟宏伟的调查,当局本拟秘密操作,但因孟妻报警而泄露,引发国际关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