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人在中非被打死 中共态度引关注

【新唐人2018年10月09日讯】10月4号,在中非共和国,有3名在当地务工的中国公民被村民打死,经外媒报导后,中共驻当地大使馆才证实该消息,随后更发布通报称,任何暴行都阻挡不了中非两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据美国之音引述当地新闻报导,一个大约由10名中国男子组成的团队,招募当地一名青年领袖做向导,前往一处金矿探勘,不料他们的小船在途中翻覆,导致这名中非青年死亡。中国公民事后前往当地宪兵队做笔录时,遭愤怒的村民用棍棒殴打,造成3名中国男子死亡,另有3人重伤。

6号,中共驻中非大使馆终于在官网证实这个消息,不过称有3人遇害,1人重伤。7号,更连续发布3则通报,充分肯定中非警方为保护中国公民所采取的行动和为抓捕嫌犯所展现出的决心,还说,“中非友好合作是历史的必然,任何暴力行径都阻挡不了中国和非洲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步伐。”

中共官方对中非事件的温和态度不禁让人想起中共在中国游客瑞典旅馆撒泼和央视记者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年会两事件中的激烈反应。难道中国人撒泼被赶出旅馆比无端被打死还严重吗?对此,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表示,对中共来说,它没有哪个事件会更严重的想法,它在乎的只有立场。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事件的严重性在中共眼里没有价值,它有价值的是立场,还有我需要怎么引导我的老百姓去想。从毛时代开始一直到现在,亚非拉这些都是属于它认为的难兄难弟,所以在这些外交事件的评论上,它不会去给它过多的强调,通常会对一些事情去进行淡化,甚至不让某些事情在文件里头出现。”

也有大陆网友说,怒怼瑞典的《环球时报》和《人民日报》这时缄默不言,因为他们不是西方,而是(中共的)命运共同体。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从中共在中非事件中的态度,可以看出中共一贯宣称的维护中国公民海外权益是骗人的。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在英国和瑞典发生的这两个事情,并不是中国公民在海外被欺负,而是中国公民在海外蛮不讲理,然后碰瓷,甚至孔琳琳还对别人构成侵害,那在中非共和国发生的这件事情,3个公民被打死,它的态度又是非常温和,这也说明了中共它一贯对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权利没有什么兴趣。它如果表现出来比较积极、比较强硬的态度,也是为了作秀,也是为了达到其它的外交目的和政治目的。”

中共驻中非大使馆7号发布的通报还强调,伤者已搭“联合国专机”赴乌干达救治,中共驻乌干达大使馆人员“在机场迎候”,更声称,据联合国官员透露,“这是联合国专机首次用于运送平民。”

石宇歌:“你这种说法,就是说以这个作为很光荣,我完全无法理喻。现在中国政府在非洲撒了很多很多的钱,按道理来说,你在非洲应该有无数的资源,为什么你没有这样的资源去救助自己的老百姓,然后用联合国的资源,这其实是蛮耻辱的东西。”

也有大陆网友说: “这600亿花的!换来的是同胞尸体!大使馆,外联部发布严重抗议啊,要求道歉,赔款。”

滕彪指出,中共在非洲大撒币有其目的。

滕彪:“它(中共)对于改善当地的就业和提供当地民众的福利并没有什么兴趣。它的一带一路也好,其它的投资也好,都是为了实现它的目的,就是让这些非洲国家在联合国投票等这些场合支持中国,它并没有真正赢得在这些非洲国家的尊重,也没有去改善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关系,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不是偶然的。”

滕彪提醒说,非洲当地人并没有从中共的大撒币中获益,所以中国人在非洲还是要注意安全。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