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彭斯演讲后效应强 中共难掩恐慌

就中共当局及一些相关部门而言,10月8日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的结果,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下跌,但跌幅却是意料之外。

A股8日复市之前,7日一天之内,先是央行无预警宣布降准,紧接着财政部公告将研拟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8日开盘时,央视新闻股市大头条特地放送银保监会新规理财产品可入市。

中共三大财经部门如此罕见同时表态挺股市,沪指8日收盘仍然大跌3.7%,市值一天蒸发1.84万亿元。也就是说,央行这次不放水12,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到期未续作MLF约4,500亿元),那么沪指8日大跌5%或200点的可能性都有。

影响8日A股市场大跌的原因:香港股市收黑、经济数据多是差的,中美贸易战没有缓解的迹象等等,这些都是已知的因素,市场也有基本耐压性,投资人和资金理应不会突然扩大悲观情绪和出逃,所以连机构都不否认的主要因素,其实是美国副总统彭斯4日在美国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的演讲。

一个佐证是,据披露行情数据统计,8日截至收盘,外资净流出达96.04亿元,也创下年内第二高。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外资净流入金额达175.79亿元,即10月份首个交易日就流出了9月份净流入资金的一半。外资这一日96亿多元的资金加速集中流出,都在避险。

虽然彭斯讲话内容就股市本身关系不是很大,但是心理情绪影响非常大。这也中共三大财经部门罕见同时为A股注入强心针,其反映的也是中共对彭斯演讲的恐慌。

中共恐慌彭斯演讲,除了这堪称21世纪以来美国官方发出最强烈抨击的一场演说之外,特别是彭斯演讲中,在说到不少关键地方的时候,显然清楚区分了“China”和“Communist Party”,即中国、中共有别。

而川普贸易战异曲同工,让中共在经济股市金融领域等一连串的隐性问题都变成显性。就中共而言,那些掩盖不住的问题都意味着人民对共产党没信心与不信任。

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宣传一直表现出“应战的信心和报复的决心”,但内部正在逐渐透露出越来越多恐慌的迹象。现在彭斯的演讲火力远超贸易战,其影响力会传导股市,自然也会传导其他方面,而且影响时间不会只一时半刻。中共确实感到恐慌,所以拼命封锁狂删。

但彭斯演讲影响力是删除不掉的,而且还会继续发酵,而他以一系列事实指控中共破坏现存国际秩序,并指出人类如何再往前推进的方向,对此舆论多有解读,没有中共就是最好的保障中国和世界。正如彭斯演讲结语:“相信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美国和中国将共同迎接未来”。相信中国、中国人民。中共就让它尽快消失在未来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