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将至?中共救市幅度超金融海啸 外汇近红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以来,中国股市和汇市一直跌跌不休,日前汇率再次接近破7红线。港媒指,中共央行今年放水救市的幅度远超2008年金融海啸,显示中共经济依然危机四伏并有加重趋势。

周一(10月8日),“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股市继续大跌。此前一日,中共央行宣布第四次降准“救火”,放水近7,500亿元人民币,力度达到今年之最。

香港《苹果日报》指,今年前三次降准,累计释放1.85万亿人民币,比2008年金融海啸救市规模更庞大。

此前有陆媒总结,仅仅今年上半年,央行通过降准和其它各种名目,已经释放4万亿资金。

港媒引述分析指,央行第四次降准明显与贸易战升温有关。而上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低过预期,以及上周港股跌势急速,令本拟第四季中开始的降准,被迫提前实施。

据中共官方数据,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按月跌0.5个百分点至50.8%,出口定单指数及进口指数分别只得48%和48.5%,按月跌1.4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更是全年新低。

《彭博周刊》日前爆出晶片窃密风波,令一众香港科技股下跌,恒指上周泻近1215点或4.38%,带动上证指数周一开市跟跌。港媒指,有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另外,港媒文章分析,美国关税措施直插中共经济心脏地带,多个财金指标都出现问题,除了A股走弱、制造业数据转差之外,人民币也贬值不休,甚至连楼市都出现疲态,中共经济面临“十面埋伏”,迫使央行不得不出招救市。

文章说,中美股市的表现,是判断贸易战胜负的明显指标。今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升幅显着,道指升近7%,纳指则升近12.8%。而上海及深圳指数分别跌近14.7%及24%,后者表现更是全球最差。

此外,虽然中共官方一直强调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但外界普遍认为,贸易战会让人民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

港媒引述经济师分析指,贸易战及国内信贷压力越来越大,明年央行可能续降存款准备金率,甚至会减息。这会导致资金流向息率更高的美元,引发人民币沽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破7。

9月,中共外汇储备跌约227亿美元,至30,870亿美元,再次逼近3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港媒分析,下跌的227亿美元,或被消耗来维持汇价稳定。

海外经济学者曾分析,人民币目前被严重高估,而中共要保汇率,最终还是要靠外汇储备支撑。这会导致外汇储备很快被耗尽。

中共经济全面走弱,就连长期支撑贷款增长的楼市,近日亦出现减价的现象。龙头万科主席郁亮更明言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受按揭贷款放慢影响,部分房企开始减价促销,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在厦门、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的楼盘。

对于央行第四次降准,一次性放水7,500亿,美媒指北京真的对贸易战感到紧张了。

而在央行9月份在6天内净投放5,950亿元人民币时,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在推特评论称,“以这个速度印钞表明中国(中共)很绝望,局势危急。”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