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贸战更可怕 白宫拟将中共列入货币操控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白宫密切关注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情况,正在考虑将中共正式列为货币操纵国,财政部下周将发表报告作出定案。有分析认为,一旦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中共将面临严厉制裁,后果比贸易战更为严重。

据彭博社报导,10月8日,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透露,白宫正在向财长姆钦施压,要求将中共正式列入货币操控国。对此财政部正在考虑之中。

美国财政部正密切关注人民币的走势,对人民币近期贬值感到担忧。这位官员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更广泛来说,我们对中国(共)放弃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且继续依赖影响宏观经济和贸易环境的非市场机制十分关切。”

这位官员表示,这些担忧将在财政部定于下周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报告中被提出来。但他拒绝透露报告的任何细节。

数据显示,近6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重挫了9%,成为亚洲表现最差货币之一,引发外界对中共刻意令人民币贬值的揣测。

10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降准,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被业界人士认为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8日,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兑美元双双跌破6.93关口。

今年7月20日,姆钦就曾表示,在财政部关于汇率操纵半年度报告中,将审查人民币疲软问题,该报告将于10月15日发布。

上述官员还表示,姆钦本周将赴印尼峇里岛,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目前努钦没有与中共官员举行会晤的安排。不过,他的日程尚未最后敲定。

有分析认为,一旦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正式名单,中共可能面临制裁,其程度或远远超过对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

事实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一直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以逃避美国的关税制裁。川普7月份曾对美财经电视台CNBC说过,人民币汇率“像石头一样下坠”。

他强调:“中共削减人民币值,是为了弥补贸易额下降,这对我们没好处,不能让他们这么做下去,他们这么做,根本不是在平等竞争。”

川普还表示:北京一定在操控人民币,“一定存在某个公式,我已派人彻查到底找出这个公式。”

川普早在竞选时就曾多次批评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获取贸易上的利益。随着目前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有专家认为,川普政府很可能将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并采取惩罚措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