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及经济间谍活动 德州华人学者卷入间谍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0日讯】“千人计划”最近在美国的华裔学者圈中,突然变成了一个敏感词。近期一些参与该计划的华裔学者相继被捕判刑。美国官员近日透露,联邦调查局(FBI)可能正在调查参与该计划的德州华人学者谢克平,是否涉嫌参与经济间谍话动。

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报导,数名美国官员近日表示,日前被控告涉嫌儿童色情罪的前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教授谢克平(Keping Xie),可能涉及间谍活动,向中共提供相关科技数据。联邦调查局等相关单位已对其展开调查。

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谢克平于1995年获得休斯敦德州大学肿瘤生物学和免疫学双博士学位,他曾发表逾百篇学术文章,是肿瘤转移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NBC称,谢克平有参与中国用作引进海外专才的“千人计划”。

法庭文件显示,当局今年1月开始调查谢克平是否涉及“篡改政府文件”。该文件虽然没有具体说明他涉嫌欺诈的内容,但是记载了警察在搜查谢克平的住家及办公室时,查获了两个装有各种儿童色情图片的设备。

谢克平的律师梅斯(Nathan Mays)告诉NBC,执法部门在谢家总计没收了88个设备,包括手机、硬盘、记忆棒和各种类型的电脑。两个硬盘被标记为“龙虎一”及“龙虎二”。梅斯说,并不清楚联邦当局是否展开调查涉及谢克平的间谍活动。

谢克平今年4月辞去年薪25万美元的工作,8月被休斯敦联邦南区法院以涉嫌“持有儿童色情图片”罪名提告。他上周三(3日)出庭时交出护照,保释候审。谢克平被逮捕后,安德森癌症中心已在其网站上移除了与其有关的信息。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警察局没有回应NBC新闻的询问,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一位发言人仅证实了谢克平已离职,以及有关其涉嫌儿童色情的调查。

大纪元此前曾独家报导,随着川普(特朗普)政府反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行动升级,FBI最近将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当作打击重点。据知情人告诉大纪元,该中心有18个人或被抓、或被革职、或被要求辞职,包括4名华人教授,谢克平是其中之一。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谢克平通过“千人计划”受聘于同济大学上海东方医院,也曾参加2009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海外高层留学人员座谈会”。

资料显示,所谓“千人计划”是中共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战略,从2008年执行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他们多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任教或就职于联邦政府科研机构,也有服务产业界的特殊科研人才。

之前,曾有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国防和情报官员称,中共启动的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试图以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将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带入中国,因此呼吁美国政府应像对抗苏联一样来对付中共。

美国政府对此也提高了警惕,近期,一些加入了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接二连三被调查,甚至已被捕判刑。

今年8月,在谢克平被指控前不久,联邦调查局休斯顿办公室举办前所未有的公开说明会,与会者包括休斯顿的医学、科学和学术机构的领导人。FBI官员在会议上表示,FBI与私有合作伙伴和政府机构密切合作,以确保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补助金得到保护,并遏阻肆无忌惮的外国敌人。

“谢克平的被捕正值FBI在按千人计划名单抓人”的消息在华人社区盛传,因而引起广泛关注。报导中说,华人微信圈流传“FBI在休斯顿医学中心按名单找人”、“参与国内千人计划的人被美国政府视为卧底”等。

曾参与马里兰州第43区州众议员竞选的华裔肿瘤治疗专家沈栋,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提醒说:“华人同胞必须了解,任职企业或政府,领的是人家给的薪资,做出的研究成果不是属于个人。拿到国际会议或海外学术单位分享,都必须先征得雇主的同意。”

沈栋还表示,在美国做事,只要守法守纪就无需惧怕是否会成为“标靶”。如果不守法,不管你是哪个族裔的美国人,都同样会落入法网。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