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居住证搞统战 民团吁政府要有所作为

【新唐人2018年10月11日讯】针对中共对台湾居民发放居住证,经济民主连合等民间团体认为,中共此举是在国际间造成统治台湾的印象,台湾应该采取防御机制,向国际社会严正说明立场,杜绝日后中共的任何口实。

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 吴介民:“中国宣称要实施对台湾的居住证,到它真正实施差不多两个礼拜,两个礼拜的时间而已,所以它算的很准,知道我们的国家有缺位的问题,然后对应能力不足,所以它几乎是一个闪电攻击。”

经济民主连合10日举办“不要让台湾成为克里米亚—中国居住证的风险与因应论坛”,邀请专家学者针对中共核发居住证问题进行报告与讨论,中研院副研究员吴介民表示,台湾在抵抗中共侵蚀主权中,常会遇到“国家缺位”的难题,台湾在面对各项中共政策上,就必须表明自己是国家,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叡人则认为,这是中共透过对台湾公民行使统治权达到“国民化”,进而达成分化台湾公民,模糊政治边界,兼并台湾的策略。

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吴叡人:“台湾人四百年来因为政治没办法搞,所以都在搞赚钱,台湾人很喜欢赚钱,这是一个历史情境造成的民族性,所以中国利用这一套东西的做法非常的有效。我们台湾的国民意识不够成熟,我们的国民只知道自己的权利,而不知道对国家、对于这个国民共同体的一个义务跟责任感。”

吴叡人分析,居住证是以个人短期利益瓦解台湾共同体的集体利益,台湾政府必须要有效反制,在中国发展的台湾公民,也不该装天真无辜,宣称政经可以分离,中山大学教授蔡宏政也举出中共蚕食美国的例子,说明其中的严重性。

中山大学社会系教授 蔡宏政:“他说跟中国现在在美国所做的各种事情相比,俄罗斯所做的事情真是小巫见大巫,那我要跟彭斯讲说,副总统先生,跟中国在台湾所做的事情的话,那你美国的事情真是小巫见大巫。”

蔡宏政建议台湾政府,应该要对针对中共设立“主权风险预警原则”,证明某项行为不会造成台湾伤害,否则就不应该准许该行为。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