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门槛抬高 收入达贫穷线250%可加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公布《拒绝入境公共负担因素》新规则,确保申请美国签证和绿卡的人“不依赖公共福利”,目的在于保护美国纳税人。有美媒称,川普政府还拟为申请绿卡的合法移民设下更高门槛,两口之家年收入至少4.1万,逾半申请人恐被驳。

为了不让移民人口成为仰赖税金资助福利计划的“公共负担”(public charge),川普政府推出一系列移民政策革新。

美国国土安全部周三(10日)公布《拒绝入境公共负担因素》新规则,确保申请美国签证和绿卡的人“不依赖公共福利”。国土安全部表示,“自给自足一直是美国移民法的基本原则”。

按照新规则,美国将首次在批准绿卡和延期签证时,考虑申请人是否领取食物券和住房补贴等。预计每年将有38万人受到影响,将给美国纳税人节省27亿美元。

川普政府研拟的最新改革中,绿卡申请者如果家庭收入水平超过联邦贫穷线250%,即2018年个人收入为3万350美元、4口家庭为62,750元,申请绿卡时会加分。反之,如果失业、办理移民身份时申请免除费用、在就医时没有私人的医疗保险公司,则会减分。

新草案有60天的征集公众意见期,到12月10日截止。一旦最终的规定颁布,将在60天后生效。

根据草案,曾使用或随时可能使用医疗照顾(Medicaid)、医疗保险处方药D计划(Medicare Part D)、粮食劵(Supplement Nur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 SNAP),以及Section 8、房租津贴等房屋补助计划等福利者,在申请签证,或调整合法居留身份(绿卡)时,移民局可将其视为“公众负担”,认定资格不符而拒发签证。

这项新规适用于3类人:第一,申请美国签证者(Applicants for Admission),任何这类申请人,如被认定可能在任何时候成为公众负担,将可予以拒签。

第二,申请延长在美国的停留期限及申请改变身份者(Extension of Stay and change of status applicants),必须证明以前及现在没有使用公共福利,且以后也不会使用到这些公共福利。

第三,对于已经在美国要申请调整身份者(Adjustment of Status Applicants),在申请合法居留时,移民局有权检视并决定他们提出的文件,是否足够证明其不会成为公共负担。

不过,难民、政治庇护或基于人道主义的永久或临时身份申请人,则不在新规定范围内。

美国移民律师夏沨表示:“难民,包括一些特别列出来的国家,包括:伊拉克、阿富汗这些国家的难民,都特地是区别在外,他们是不受这个规定限制的。”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白宫颁布新规则 领取福利者难拿绿卡
相关链接: 美国国土安全部:构成公共负担 影响绿卡或签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