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东亚行 接近促成第二次川金会

【新唐人2018年10月14日讯】新闻周刊(649)10月6号到8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访日本、朝鲜、韩国和中国,并与除了习近平之外的三国元首会面。其中,蓬佩奥与金正恩再次会面引人关注,美国总统川普已经确认,美朝双方正在筹备举行第二次川金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号结束了东亚四国之行。他在社交媒体贴出一组图片,显示本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蓬佩奥此行的重点是在平壤与金正恩会面。不过他在此之前首先造访日本,与首相安倍晋三会晤。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我感谢蓬佩奥国务卿在访问朝鲜之前先访问日本。”

离开东京后,蓬佩奥10月7号在平壤与金正恩会晤,双方进行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会谈。

在出行之前,蓬佩奥已经明确表示,不论与朝鲜谈话结果如何,美国目前不会放松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卿 Michael Pompeo:“经济制裁将继续。这一核心条件,给予我们实现无核化的能力,并没有改变。”

最终,美朝双方都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据朝鲜官方电视台报导,金正恩表示,与蓬佩奥的对话“有成效,很愉快”。双方立场获得充分理解,并交换了意见。

美国总统川普也在周日发推文说,“蓬佩奥与金正恩在平壤会谈愉快。新加坡峰会协议取得进展!我期待不久的将来,再次见到金正恩”。

蓬佩奥则表示,与金正恩的谈判取得实质进展。金正恩准备允许国际核查人员前往朝鲜一个导弹引擎测试设施,以及丰溪里核试验设施。这是初期实施无核化的主要关键点之一。

同时,两国元首也都亲口确认,第二次川金会正在筹备当中。

美国总统 川普:“他们正在安排会议,我们将宣布(同金正恩的会谈)。”

川普周二对记者表示,如果第二次与金正恩会晤,地点可能不会在新加坡,也不排除在美国或朝鲜会晤的可能,而会晤的时间至少会等到中期选举之后。

蓬佩奥离开朝鲜后,前往韩国向文在寅报告这次朝鲜之行的进展。文在寅表达了对第二次川金会的祝愿。

韩国总统文在寅:“我深切希望川金会尽快召开,在无核化和和平进程方面,取得不可逆转的决定性进展。”

蓬佩奥10月8号来到东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北京,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会晤。

谈到美中之间近来的紧张关系,王毅将所有矛盾归咎美国,蓬佩奥则直言两国存在根本分歧。

中国外长 王毅:“我们要求美方停止错误做法。”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你提到的这些议题我们有根本的分歧,我们密切关注中国的行动。”

美中战略安全对话原订十月在北京举行,中共借口关税等冲突临时取消,蓬佩奥对此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很遗憾,我们两国之间的战略对话,你们全都选择不进行。这原本对我们来说是个重要机会,可以讨论更广泛的谈判条件、重要议题,为两国人民提供机会。”

此次东亚之行,习近平是蓬佩奥唯一没有会晤的元首。分析认为,北京在中期选举前,不会和美方进行实质性的谈判。

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透露,美方尚未决定川普是否将在11月底的G20峰会上会晤习近平。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