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被取代成定局?陆学者承认“底线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5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外界担忧两国的“新冷战”铁幕已经拉下。有大陆学者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急剧降温,世界贸易组织(WTO)将会被取代,北京要有“底线准备”。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称,在川普政府将中国(中共)视为中长期头号对手的战略定位下,世界正被撕裂成两块,以美国为核心的发达国家形成集团,中共的主要经济活动很可能被迫集中在一部分发展中国家,而WTO也一定会被替代。

华盛顿在近期已经多次责难WTO的机制。美国驻世贸大使谢伊说,中共治下的中国经济体制与WTO的规范不相容,并呼吁其他成员国在此问题上发声。谢伊还说,美欧日正在合作,希望就遏制中共的产业补贴、强迫技术转让等问题达成新规。

同时,美国还在与各个贸易伙伴不断达成新协议。《美墨加协定》(USMCA)已经达成,美韩的自贸协定在9月底也已签订。时殷弘预测,下一步与日本及欧盟的协议也会很快完成,未来可能会形成集团经贸的新规则新格局。

时殷弘认为,如果世界形成这样分野态势,中美之间可能出现如美国和苏联的冷战状态,这对中国将形成非常大伤害,“若形成此局面,届时大量低回报甚至无回报资本将外流,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我们得不到最想要的东西–高技术,另一方面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轇轕和矛盾也可能增加。”

时殷弘还表示,川普政府已经明确将中国(中共)作为中长期头号对手,“已超越俄罗斯,未来中美下行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剧,甚至要做好底线思维的心理准备。”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