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贸易谈判无信心?易纲:做好最坏打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5日讯】美中贸易战迄今仍无缓解迹象。近日有消息称,中美双方正在策划川习会晤,以解决贸易争端。对此,有专家建议,北京的谈判策略可以“更大胆一些”。但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回应称,已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暗示北京对谈判缺乏信心。

10月14日,中共央行官网公布消息,易纲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对G30成员、墨西哥前总统查迪约(Ernesto Zedillo)的谈判建议时,作出上述表示。易纲所说的最坏情况,即美国再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贸易战全面开打。

目前,中美双方寄希望于下个月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元首会议,川普(特朗普)总统和北京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面,并解决贸易问题。《华尔街日报》12日报导称,中美双方都有专门团队在策划川习会面。

11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证实,对于安排川普和习近平会晤,“有一些动作正在进行”。不过,他补充说,会谈本身或领导人将要讨论的话题并没有确定。

美国财长姆钦12日对CNBC表示,如果有正确的方向,川普可能计划与习近平会面,但北京必须先提出具体的“让步清单”。重新启动贸易谈判,将要求中方承诺对其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

有分析认为,彻底改变经贸体制,会直接摧毁中共政治权力的基础。虽然川普政府只是要求中美贸易公平,但已触及中共体制安全。

此前,美媒已经透露中方对美方140条贸易要求的态度:三分之一可以立即实施,三分之一可以讨论,而另外关键的三分之一则根本不予考虑。

近日库德洛又重申了美方的核心要求: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停止强迫转让技术,允许美国人在华拥有自己的公司。而这些都是在北京不予考虑的范畴之中。

而易纲日前的表态,也从侧面显示北京对于和美国的贸易谈判并无太大信心。

此外,货币问题正成为川普政府关注的问题。美国财长姆钦在出席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期间,与易纲进行了会面,双方广泛讨论了货币问题。姆钦对人民币的疲软表示担忧,他说,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货币必须成为讨论议题之一。

自贸易战开打后,人民币跌跌不休。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5日起降准,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暴跌,失守6.9关卡,创2017年5月11日以来新低。

美国财政部目前正在考虑将中共正式列入“汇率操纵国”,预计在本月18日公布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中,将做出定论。

有分析认为,一旦中共被列入“汇率操纵国”,贸易战演变为金融战,中共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制裁,中共对内对外经济将陷入困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