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罕见重提制造2025 中美科技冷战迅速升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7日讯】白宫官员指,11月川习会的前提是北京要有“重大让步”。但中共似乎释放了态度转向强硬的信号。中共主要喉舌日前批评贸易战“必败论”,罕有地重提此前已被禁止报导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

《人民日报》10月15日刊登署名为“钟轩理”的文章,批评中国国内“恐美论”、“必输论”等悲观论调,并引述一些所谓海外“知名学者”、“知名机构”力挺中共的说法,为贸易战树立“信心”。

“钟轩理”是“中宣部理论局”的谐音,《人民日报》近日多次刊出“钟轩理”的批美长文。

15日的文章,在有关知识创新的部分,罕有地提及“中国制造2025”,直言承认美国启动贸易战瞄准的就是“中国制造2025”,并称美国无法阻挡中方“高新技术产业前进步伐”,因为中方的创新基础现在已与美国“大致相当”。

当然,文章没有提到美国一纸禁售令就让中兴陷入瘫痪,北京不得不向川普(特朗普)请求放生。

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冲突紧张之际,中方曾下令媒体严禁再提“中国制造2025”。虽然中共一再对美喊话,声称绝不放弃这一“核心利益”,但是“中国制造2025”的名词本身已在中共党媒消失多日。

如今中共喉舌再提“中国制造2025”,并罕见地向国内承认这是中美贸易纷争的核心议题,被指为中共官方态度趋于强硬的信号。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方最近一系列行动,直指“中国制造2025”的窃密行为,而中共亦开始展示强硬姿态,双方势必在科技领域爆发更大冲突。

日前,因为盗窃美国航空发动机商业机密被美国FBI诱捕的中共情报官员徐燕军(又译徐彦钧),从比利时被引渡到美国。美方高调对其提出控诉,被指杀鸡儆猴。

此外,美媒近期接连爆料指,美国多家厂商的电脑主板,在中国生产环节被植入恶意芯片,并指这是中共情报部门主导下的系统行为。消息引发中国科技版股价大跌。

另据美媒消息,美国认定北京以不正当方式取得美国核技术,以强化军力并暗中侵蚀美国产业,因此美方将对出口核技术至中国实施新的限制。

此外,今年以来,以获取外国高科技为主要目的的中共“千人计划”,被FBI盯紧调查。消息指,一些美国研究机构已开除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另有多名华裔学者因卷入“千人计划”,被FBI以间谍罪逮捕。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