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人:普京私下一直称中共为主要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8日讯】贸易战压力,在一些领域拉近了中俄之间的关系。但双方持续数十年的利益冲突依然难解。俄资深媒体人日前透露,十几年来,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把中共视为主要威胁。

《美国之音》10月17日报导,虽然普京在公开场合总是称赞俄中关系,但俄罗斯著名媒体人维尼吉克托夫透露,普京其实一直保持着对中共的戒心。

维尼吉克托夫是俄罗斯主要媒体“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主编。他最近在与前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汗宁的一次访谈中说,这些年来,他经常问普京,俄罗斯的主要威胁是谁。

在2000年代初期时,普京的回答是:伊斯兰恐怖主义、中共扩张和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10多年后的今天,普京的回答是:西方、伊斯兰恐怖主义和中共扩张。

维尼吉克托夫称,在普京的心目中,这三者依然是俄罗斯主要威胁,只是排名次序有变化。

三者排名中,西方从第三位移到了第一位。这似乎与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升级美俄对抗有关。而川普对中俄同时采取行动,也是促使中俄关系有所靠近的主要原因。

不过,中俄数十年交恶,双方戒心积累已久,并在越南、蒙古等问题上存在激烈利益冲突。中共近年来加速对外扩张,在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排挤俄罗斯原有势力,也引起俄罗斯警惕和抵制。

此外,《美国之音》还引述分析指,普京的主要幕僚和亲信,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特鲁舍夫,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等人,几乎都是普京的同龄人。

这些人年轻时都经历过中苏交恶和珍宝岛冲突,并在克格勃环境熏陶中成长,而中共长期以来都是苏联和克格勃的主要针对目标。

在上述访谈节目中,汗宁对维尼吉克托夫表示,中共打算2025年称霸世界,对全世界包括俄罗斯都构成威胁。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与西方有共同利益,应该携手应对中共在一些领域的挑战。

而港媒分析,中美俄之间任何两方都很难结盟,三者之间只能是“三角关系”。

俄罗斯“顶级战争”军事观察网站10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中国是超级大国吗?有什么证据?》。文章指,中国只是被中共塑造成了一个“世界工厂”,中美贸易战很快将所谓的“厉害了我的国”打回原形。

文章还说,美国与西方各国之间的关系是友好关系,而俄中相互接近是在与西方对抗的背景下,被外部压力“推”着勉强站在一起,并不是真的友好。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