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焦虑难解前途迷茫?港媒:习近平即将南下广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8日讯】近日,有港媒披露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南下广东的消息。此前,海外中文媒体上有人发文讨论习近平即将再次南下的传闻称,习的“二次南巡”释放了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的信号,并声称这可能是习在任内“调整改革方向和节奏的开始”。

当地时间10月17日,香港《明报》报导称,有多个消息来源证实,习近平可能于本周末南下广东,并到访广州中山大学。至于习届时会否出席10月22日的港珠澳大桥揭幕仪式,则尚未最后确定。

同一天,《东周刊》报导称,习近平这次“南下”,或将亲自担任港珠澳大桥揭幕仪式的主礼嘉宾,而且目前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亦会同行,但二人当天都不会踏足香港。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大屿山、澳门半岛和广东省珠海市,由桥、岛、隧道和粤港澳连接线组成。

对于习近平即将南下的消息,中山大学消息人士日前对外证实,习近平可能于10月20日到访中山大学,该校确实正在为习的到访做相关准备工作,但暂未确定习是否在该校发表演讲,也有可能会安排“师生座谈会”,或安排一群师生围绕着领导人交谈等其他形式的活动。

消息人士对港媒称,由于国家领导人视察,通常会有多套方案同时准备,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也很难知道其确切行程。

此前,作者许祺安曾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一篇长文,分析习近平此次“南巡”的历史背景和政治含义。

这篇文章首先回顾了2012年12月上旬习近平首次南下视察广东的往事,指当时习刚刚在中共十八大上台掌权的习近平重走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南巡”路线,意在向外界表示他将传承邓小平路线,将致力于继续改革开放。

文章称,习近平今年10月下旬如果真的“二次南巡”,这个举动“将不仅是中国继续改革的信号,也可能将是习在其任内调整改革方向和节奏的开始。”

文章分析指出,当今的中国正如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样,“再一次进入急剧转折期”,而整个中国社会也“似乎进入了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潜伏在中国社会深处的焦虑和不安在迅速蔓延,不论是官员、知识分子、中产阶级、民营企业家还是普罗大众,都被席卷进了“集体焦虑”之中。

例如:私营企业主担心自己的企业被国有化;工人们焦虑自己的收入朝不保夕;农民们忧愁粮食被贱卖土地被强占;医生焦虑于医闹;家长焦虑于升学;房主担心租房税;租客担忧着房租上涨;甚至被视为“不缺钱”的中产阶级也不满环境污染不根除,言论动辄被“敏感”……凡此种种,从普通老百姓到身处中南海的高层领导们,都在不断寻找原因和答案。

今年9月份,中国大陆从爆出的有关“私营经济离场”的争论,一度引发中国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有关“国进民退”的社会忧虑迅速升温,以至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了安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不得不在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保持现有社保政策不变,严禁集中清缴”。

同样在今年9月,“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20年大聚会,结果论坛上的争论之声太过嘈杂强烈,以至于创办这个论坛的刘鹤(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途退场。

从2010年开始,中国大陆关于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的维权事件呈现迅速上涨的趋势,在过去的数年间,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已经开始觉醒,而这也是令北京的执政者十分焦虑的事情。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