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新进展:嫌犯扮警察诱拐 浴室发现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时年26岁的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在美国遇害案的调查工作,日前再有新进展。有线民向检方提起新证词,爆出嫌犯克里斯滕森作案时的更多细节。

联邦检察官表示,这位线民是梅肯郡监狱(Macon County Jail)的一名囚犯,2017年时,他与凶嫌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被关押在一起,两人因此建立了关系。后来,相关执法部门才从这位线民口中取得新证词。

检方表示,克里斯滕森曾亲口告诉线民:“我(当时)向章莹颖出示了一枚警徽,并告诉她自己是警察,来诱使章莹颖上车。”

另外,今年8月,辩方律师还指出,警犬在克里斯滕森公寓的浴室发现了尸体反应,律师会请专家作证上述发现是否与章莹颖的DNA与血型吻合。

检察官表示,截至目前,辩方律师还没有提供专家证词,因此无法回应。

事件回顾:

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的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2017年6月9日下午乘坐香槟-厄巴纳公共交通区厄巴纳线城巴前往校外公寓,计划签署公寓租约。当她在位于北古德温大道(North Goodwin Avenue)和西克拉克街(West Clark Street)拐角处的一个公交站等待公交车时,搭乘了一辆黑色土星轿车,之后便失去一切音讯与踪迹。

在案发3天后(6月12日),联邦调查局(FBI)寻找到该犯罪车辆,但嫌犯克里斯滕森一直否认自己曾出现在案发现场。

6月16日,FBI寻求其女友T.E.B.秘密协助,并为她佩戴了窃听装置。在T.E.B.提供的一段录音中,嫌犯克里斯滕森提到了自己绑架并杀害了章莹颖,并描述了章莹颖遭到袭击时是如何反抗的;而另一段录音则是嫌犯和女友参加章莹颖的平安祈祷会时录制的。他当时甚至向女友指出了人群中的哪些人,是自己的“理想受害者人选”。

在祈祷会次日(6月30日),克里斯滕森被FBI以绑架罪名逮捕。

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以绑架案起诉克里斯滕森。起诉书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在案发当天“故意且非法地抓走、监禁、诱骗、绑架了章莹颖,之后出于自己的利益和目的,将章莹颖困住并使用恶劣的手段进行进一步侵害。”

随着调查的深入,在掌握了更多证据材料后,检方决定将该案改为以“谋杀罪”起诉,并对克里斯滕森寻求死刑判处。

10月3日,斯普林菲尔德联邦大陪审团重新起诉克里斯滕森。新的起诉书指控被告克里斯滕森三项罪名:第一项是绑架致人死亡罪,另外两项是向联邦调查局特工提供虚假陈述。

大陪审团还特别针对第一项指控发布了特别调查结果通知书,指控被告在实质策划和预谋后蓄意谋杀了章莹颖,而且采用了“令人发指的、残忍的、道德败坏的手段犯下罪行”,并指控嫌犯“酷刑或身体上严重虐待受害人”。

上述两项向联邦调查局特工作虚假陈述的罪名若被定罪,可判处五年监禁;而如果绑架致人死亡罪被定罪,被告将面临死刑或终生监禁。

今年1月19日,在联邦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指令下,联邦检察官提交了对此案嫌犯寻求死刑的意向书,并宣布将在本案中寻求死刑判决。

在这份声明中,检察官宣布,他们怀疑克里斯滕森除杀害章莹颖外,还参与了2013年伊利诺伊州中部一起伤害与性侵案件,并称克里斯滕森曾承认“有不止一名受害者”,他甚至还表示过自己“渴望以杀手身份留名”。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