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巫统主席遭控45项罪名 51万美元交保候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马来西亚巫统主席、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莫札希近期频繁遭反贪污委员会传唤,18日在反贪污委员会进行侦讯遭到逮捕,19日被控涉嫌滥用职权、背信、洗钱等45项罪名,最重恐将面临1.1亿令吉(2811万美元)的罚款。

综合媒体报导,现年65岁的阿莫札希(Ahmad Zahid Hamidi)曾在纳吉政府期间担任副首相,5月在巫统大选失利后,出任巫统党代理主席并在此后的巫统选举中当选主席。

阿莫札希被控违反2009年反贪污法令与2011年反洗钱和与反恐融资法令,并涉嫌于2014年至 2017年间挪用基金会公款,此外也涉及滥用职权、背信等共计45条罪名,包括27条洗钱罪名、8项受贿罪,以及10条背信罪。

19日上午,阿莫札希前往法庭接受开庭,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也来到法庭支持,但由于罪状实在太冗长,换了4个口译员才将控状宣读完成。纳吉布则在开庭后半个小时就中途离席。而阿莫札希则全盘否认指控。

法官最后允许阿莫札希以200万令吉(约51万美元)保外候审,包括在今天需缴付100万令吉,其余则须在一周内缴清。

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巫统) 自1957年大马独立以来一直统治着大马,直到今年5月才在大选中吞败。

纳吉布此前被控侵吞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款项,遭到逮捕与起诉,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卸任后被指控的首相,纳吉太太罗斯玛(Rosmah Mansor)在这个月初也被指控17项洗黑钱罪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