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富民穷 中国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讯】中共财政部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政收支,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7%。外界质疑,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的财政收入为什么可以高于GDP增速呢?来看分析。

根据中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

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出口退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车船税、船舶吨税、烟叶税,还有今年新开增的环境保护税。

除了关税同比下降0.9%,其它税种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外界质疑,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的财政收入为何逆风高飞,甚至高于GDP增速?

中共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虽然它说是地方企业者的个人个税造成的,但是如果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快速超过经济的增长,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国进民退,就是国富民穷的一个表现。当然是更多的财富被政府拿去了,税赋太高当然是民众负担加大的结果。”

企业的税赋重,也意味着民生更加艰难。

大陆经济学者廖诚:“它就是增加税种,现在经济危机再增加税种,现在老百姓已经,民企叫苦连天。实际地方债务增加比例可能超乎想像,中国现在的经济是千疮百孔,下跌的特别严重,因为有钱的人都移民,而且外资撤离加上内地企业财团也千方百计移民,现在中国是逃亡时代。”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最新报告,中共地方政府的潜藏债务,恐怕高达数兆美元。

为了刺激区域的经济成长,中国地方政府常透过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大举投资基础建设。标普团队表示,这些融资工具中隐藏了许多债务。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过去这十年,中共不断透过举债的方式,不管是鼓励国营企业、国有银行,鼓励地方政府透过借债的方式,杠杆的方式,来投资基础建设的投资、产能的投资,然后房地产的投资,来支撑所谓的高经济成长率。”

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实际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可能比公开揭露的高出数倍。没有登记到的部分,可能还藏有40兆人民币的债务。

俞伟雄:“那过去的这些债务贷放,它的投资成本越来越低,现在有很多的债务贷放没有办法回本,就是亏损的状态,现在债务渐渐到期了,越来越多的亏损浮出台面,随着中国经济成长的降缓,包括过去几个月的中美贸易冲突,我觉得这会让过去的高成长债务、高杠杆,变成中国最大的一个隐忧。”

虽然中共政府一再保证,中国的债务已经得到控制,但当局却没有公布隐形账务的规模。

谢田:“中央政府加上地方政府潜在债务达GDP的百分之六十的话,这还是可以管控的,但实际上这个数字可能不是这样。如果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地方借贷,进一步增加利息,它的借贷债务也会增加。就是债务的增长远远超过收入的增长。”

标普预期,未来中共当局可能会让更多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违约,报告称,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债务冰山与巨额信贷风险”。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