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贵族的观月祭

【新唐人2018年10月21日讯】中国有十五赏月的传统,日本有十三观月的风俗。一千二百多年前的日本平安时代,曾是贵族间流传的传统文化,如今在日本国学院大学得到了承传。

这里是日本国学院大学,今晚在这里举行“观月祭”。十三之夜,少男少女,身着古装,奏着鼓乐,载歌载舞,对月亮表示秋收后的感激之情。

观月祭是日本传统的风俗,在中国皇历九月十三日前夜,人们举行祭拜向月亮表达感激之情。现在,日本只有国学院大学的神道文化学部会每年举办这项活动。

国学院大学学生武田雅人:“观月祭是古代就有的观月活动,现在的日本这种古代的传统文化在逐渐消失。因此,希望大家能再次感受,重新思考,古时候日本人的所思所想。”

首先是由笙,数种笛子与鼓所奏,表达秋意的曲子;之后由4名舞姬身着以“十二单”为模型制作的华服,手持扇子,铃铛为祈求和平而舞。还有手持金戈,身着戎装,英姿飒爽的少年翩翩起舞。整个表演肃穆,古朴,仿佛把我们带回了日本的平安时代。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