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遇阻?习近平重磅会议训话“秘书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1日讯】日前,习近平在“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召开之际,再次训话“秘书帮”要增强四个意识,习的大秘丁薛祥则带头表态,坚决维护习核心。这被认为习改革遇阻之下,为政令落实及有效执行而对秘书长采取的集训。

10月20日,习近平大秘、中共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主持召开“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会前,习近平要求,各党委办公厅(室)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

该秘书长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是首次由丁薛祥主持召开,前两次均由时任中办主任、现任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主持。

丁薛祥在会上带头表态,坚决维护习核心,维护中共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多维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会议上要求“推动决策部署落地”,是在暗示执行力不够仍是中共党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中共官场充斥着“太平官”和“无为官”等。

中共各级机构中的秘书们负责处理具体事务,沟通上下关系,承担着“舒筋活血”的角色。一旦这一群体出现“问题”,则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相关政策难以顺利在地方施行。

外界普遍认为,中南海自己也公开承认中央被架空。习近平再提“政令不出中南海”,并对秘书长进行集训,折射出中南海博弈的激烈。

而“政令不出中南海”要追究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身上。江在中共16大后,为延续其对中共最高层的控制,极力将亲信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并规定9常委各管一摊。

从中共16大到18大前夕,胡锦涛和温家宝处处受制于江派,在江的“第二权力中央”的压迫之下,人事、宣传、军队等三项大权一直受到江的分解,实权被架空,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

相比18大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迹象表明,中共官场现在受到官僚系统自上而下执行力,以及官员不作为的困扰。 上述困境使得中共各方面的改革确实面临着执行困难的问题,这表现在几个主要的方面。

一是,各方面的改革推进和执行程度不一、不平衡。一些改革执行了,另一些改革则没有;一些部门和地方执行了,另一些部门和地方则没有动静;二是,一些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做了一些,遇到困难就戛然而止,半途而废。更多的改革一直只停留在纸面上,没有人去碰,也没有人敢碰。

而此次中共秘书长会议聚焦政策落实,以及近期新一轮维护中央权威和习核心地位,与习近平4年前对秘书长进行集训,痛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背景有些类似。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召开,会前习近平作出批示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习近平对秘书长集训后,陆媒门户网站盘点半年内,在31个省份中,包括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内,有28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落马,多数主要涉受贿。

秘书也被叫作“二号首长”,处于行权者和受权者之间的关口,是接近“权力核心”的必经通道,拥有一种隐性权力。党媒发文称,“秘书腐败”已经成为滋生腐败大案、窝案的土壤。

而中纪委调查高官经常也都是从秘书查起,知道官员最多秘密的现任、前任贴身秘书,纪检调查组通常到最后关头或有把握的时候才会拘捕调查。

党媒也曾结合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书帮”,将“秘书帮”一词多次渲染批评。如今时隔4年习近平再次喊话“秘书帮”,这被认为是再度释放打虎先抓秘书帮的动作之一。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中共前军委班子几乎全军覆没 二轮大清洗开始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已在常委会备案:如遇不测天不会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