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支持民企 党媒批“国进民退”蹊跷被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2日讯】在“民营经济退场论”持续发酵之际,党媒刊登北京领导人习近平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地支持民企。而党媒另一篇批评“国进民退”的旧文,却因为遭网民聚焦而被迅速删除。

新华社10月21日报导,习近平给民营企业家回信时,肯定了民营企业投身脱贫,鼓励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习近平表示,“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北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与此同时,耐人寻味的是,人民网一篇批评“国进民退”的旧文被删。

日前,中国互联网上流传一篇文章《人民日报集团突发雄文:清末以来中国三次“国进民退”的历史教训》。

文章总结称,清末以来,中国发生过三场“国进民退”。第一场是在清朝末年,结果引发辛亥革命;第二场在抗战胜利后,结果拖垮了国民党政权;第三场发生在中共建政后,结果将经济推到崩溃边缘。

文章随后批评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北京的经济政策开始偏向国企,新一轮“国进民退”大有潮涌之势,这不利于未来经济发展。

经查询发现,这篇文章是《人民日报》旗下《文史参考》杂志2010年第3期刊登的,原题为《清末以来中国三次“国进民退”的历史教训》。当年8月,该文曾经发表在人民网,但现在已被删除。




谷歌快照显示,文章在10月14日还没有被删。(网页截图)



不过,在谷歌上还能查到该文今年10月14日在人民网的快照。这说明文章很可能是因为引起网民关注,于10月14日后才被人民网删除。文章被删原因,被猜测是因为“政治不正确”。

近年来中国经济放缓,又加上中美贸易战高压,中国民企陷入经营困境。而北京近期加强对民企的接管和控制,社会上担忧北京会以“国有化”应对危机。

近几个月来,地方国有资产不断并购和入股民企。日前,股市暴跌令大量民企股价逼近平仓线,面临被国有银行收回质押股权的危险。这令市场再次陷入恐慌,北京高层经济官员接连喊话,稳定股市。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