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会”或推迟 韩媒:金正恩年内难访首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2日讯】由于美朝高峰会可能推迟到2019年初举行,韩国媒体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内回访首尔的计划也将可能无法顺利成行。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金正恩于6月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后,日前美朝双方已就第二次“川金会”进行磋商。一名美国资深官员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第二次“川金会”可能在2019年年初举行。

韩国“东亚日报”22日在头版头条报导,青瓦台一直预测第2次“川金会”将于11月底至12月初举行。

报导说,青瓦台认为,9月在平壤举行的韩朝峰会达成协议,金正恩回访首尔的时间是12月,也就是在“川金会”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当时在韩朝峰会联合记者会上表示,金正恩决定在近期访问首尔。他也解释如果没有特别的情况,近期指的就是在今年内。

青瓦台绘制的蓝图是朝鲜与美国在第二次“川金会”时,就终战宣言等非核化相应措施谈判后,金正恩于12月访问首尔并发表“首尔宣言”,内容包括就缓和韩朝军事紧张局面和经济合作等达成协议。

报导分析,因为第二次“川金会”的推迟,终战宣言和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线图也会受到影响,金正恩年内回访首尔的计划也可能无法顺利成行。

不过,青瓦台目前仍然坚持,即使川金会推迟也要按原计划推进金正恩回访首尔,也就是说以文在寅访问平壤为起点,透过发展韩朝关系来促进非核化的“朝鲜半岛主人论”已正式启动,因此将利用金正恩回访首尔来推动非核化协议。

不过,如果成为非核化分水岭的第二次川金会推迟到明年,包括金正恩回访首尔在内,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线图也势必要进行部分修改。

报导说,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称,只有在第二次川金会达成协议,才能找到头绪缓和针对韩朝合作的制裁,如果朝鲜与美国继续较劲,金正恩回访首尔的意义就会减半。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10月初曾第四次出访朝鲜,并与金正恩就无核化议题进行会谈。

尽管金正恩承诺说,只要美国和朝鲜准备就绪,朝鲜将允许国际核检人员进入该国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检验,但金正恩却拒绝提供核设施清单给蓬佩奥,除非美方签署韩战终战宣言。

日本《读卖新闻》引述消息称,当蓬佩奥要求金正恩提供至少部分核设施清单时,据称金正恩回复说,在美国和朝鲜缺乏互信的情况下,就算美国拿到这份清单,也不会相信清单内容。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