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一带一路?川普将公布非洲新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即将公布最新的美国非洲战略,侧重在非洲大陆的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外界解读,美国的这一动作是抗衡中共“一带一路”的策略。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纳吉(Tibor Nagy)日前说,美国历届政府的非洲战略优先考虑结束当地的战争、停止人道灾难、以及稳定非洲局势。如果还有余力,才会试图推动经济发展。

纳吉透露,川普政府的新非洲战略,将侧重在非洲大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外资进入非洲,并强调美国将比中共更能为非洲带来繁荣和工作机会。

此前,中共曾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计划,并在今年9月的中非论坛上再承诺追加600亿美元。

纳吉指出,中共的大型投资项目通常不会为非洲创造大量工作机会。而美国的投资往往会给当地创造很多工作机会,因此非洲人民很希望美国企业进入非洲。

近期,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联手制定了《国际发展投资法案》,初期也刚好拨出600亿美元,帮助非洲和全球其他贫困地区兴建基础设施和发展经济。

上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拉美国家应警惕中共的“掠夺性行为”,“中国(中共)提供大笔资金,但是其附加条件让那些国家的人民在两年、五年或是十年之后陷入很可怕的境地。”

欧亚国家也在同一天作出表态。 欧盟28个成员国、挪威、瑞士和21个亚洲国家,承诺遵守基础设施项目的市场原则和国际标准,希望跟华盛顿一道遏制中共影响力。

美国副总统彭斯则在10月初表示,中共向贫困国家提供的巨额基础设施贷款不透明,带来的利益压倒性地流向北京。

7月底,美国还发布了“印太经济愿景”,祭出1.13亿美元扩大投资亚太地区,主要聚焦新科技、能源、基础建设三大领域。蓬佩奥表示,1.13亿美元只是头期款,印太经济愿景是川普印太策略的主轴,美国、日本、澳洲的三边投资协定可望强化此一提案。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