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度好冬 霜降美食苏轼最爱霜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今年“霜降”在公历10月23日19:22:18交节气,为期十五天。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俗谚说,“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补得好格外重要。

霜降是秋天与冬天之间的过渡期,故民间有所谓的“霜前冷,雪后寒”。《逸周书・周月解》亦载:“秋三月中气:处暑、秋分、霜降。”

古人在节气的转变中,就已经体悟到“霜降而万物收缩”之象了。

古人把霜降分成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就是说:豺狼会为了过个好冬天而开始储备食物,它们会把捕获到手的猎物先陈列开来,随后才开始食用;树叶这时会开始枯黄,并纷纷坠落到地上;蜇虫也会躲藏在洞穴里不动不食,垂下头来正式进入冬眠状态。

霜降后虽然天越来越冷,却仍不乏美食来陪我们度过寒秋。


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pixbay)

霜降之美食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除了要记得吃柿子,霜降也是台湾最有名的台南麻豆白柚出产的好时节,白柚多汁好吃,能够降血压,又具退热的疗效,可谓是一大极品。

除了柿子、白柚,适逢霜降还有很多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例如螃蟹和栗子就是绝对不可被忽略的两大鲜美食物。

寒露到来,就已经有螃蟹上市了,当霜降一到,螃蟹可是更为肥美,故获得可爱之誉--霜螯。不少文人都曾对此赞不绝口,留下不少笔墨。

大文豪苏轼曾推荐--石蟹之霜螯,并曾于《中山松醪赋》中写下:“酌以瘿藤之纹樽,荐以石蟹之霜螯。”唐代诗人皮日休即于《病中有人惠海蟹转寄鲁望》中曰:“病中无用霜螯处,寄与夫君左手持。”

爱国诗人陆游平日虽然以家国社稷为念,甘于粗茶淡饭。但在某日无意间于江边获得霜螯,亦让他惊奇地写下:“善饭余何欠,看云亦足豪。今朝有奇事,江浦得霜螯。”明代徐渭《钱王孙饷蟹》亦诗:“鲰生用字换霜螯,待诏将书易雪糕。”清代陈维崧的《霜花腴・蟹》亦曰:“偏值新晴,且谋小饮,霜螯最是宜。”


白萝卜入汤很好吃,可加姜、牛肉、鸡肉、山药等一同炖煮,增加滋补效果又减少凉气。(pixbay)


霜降时节,除了出现众文人喜爱的肥美霜蟹之外,中国山东省在霜降时节所能获得的最佳农作物是好吃的萝卜。谚语“处暑高粱,白露榖,霜降到了拔萝卜”即可印证这一点。白萝卜也确实很适合秋季食用,但其性凉,对气管不好的人会造成负担,医生建议,白萝卜入汤很好吃,可加姜、牛肉、鸡肉、山药等一同炖煮,增加滋补效果又减少凉气。

另外,除了上面这些美食,中医师建议,养生要从润燥、滋阴下手,多吃温热食物,不吃冰凉饮,也不要吃烧烤等重口味,要增加水分摄取。

进入深秋,早晚气温变化大,早上出门应多添衣,注意保暖,尤其应注意足部保暖,“脚暖身体就暖”。

专家提醒,膝关节遇到寒冷刺激,可能会酸痛加剧,有关节问题者应特别注意保暖,可使用暖暖包在需加强保暖的地方使用,如大椎穴、肚脐、关节等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