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巡再提自力更生 党媒报导打破惯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4日讯】习近平22日下午考察广东珠海一家产业园,当晚入住珠海。而党媒当日傍晚就报导了相关消息,被指打破高层“离开后才能报导”的惯例。次日党媒再报习近平视察格力电器,号召“自力更生”。外界指,习南巡意在提振经济,应对危机。

北京时间10月22日傍晚6时许,《人民日报》推出首篇有关习近平此次“南巡”的报导,发布了习当天下午考察珠海市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消息。随后港媒披露,习近平当晚7时左右入住珠海度假村酒店。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官媒即时报导习近平行踪,再次打破中共政治局常委外地考察要“离开后才能报导”的惯例。

23日,新华社再次披露习近平行程,称他22日下午还考察了珠海的格力电器公司。习近平在考察时表示,发展实体经济“至关重要”,并指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和“自主创新争取”。

这是贸易战以来习近平第二次提及“自力更生”。第一次是9月26日在黑龙江考察时提到,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愈来愈难以获得”,“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外界普遍分析,北京的所谓“改革”已入僵局,再加上贸易战高压,令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习近平再次南下,意在释放“继续改革开放”的信息,提振市场信心。

随着习近平“南巡”,中共央行宣布再次放水1,500亿人民币资金以“支持民企”,北京经济高官集体喊话救市,中国股市应声戏剧性高涨,沪指收复2,600点大关。

但有专家指,北京政策短期刺激无法持久,难以挽救系统性危机。网友悲叹,股市现在上涨是“为了更快地下跌”。

《苹果日报》分析,习近平南下首日就考察两个民企,明显是有意否认在推行的“国进民退”,给私营企业打气。

该报评论文章指,中国经济现状让人质疑,当局可能会回归计划经济,剥夺民企财富以充实党库,股市的暴跌也让人民财富流失,失去“共克时艰”的意愿和能力。

近几个月来,国有资金接连收购或入股民企,股市暴跌令许多上市公司股价逼近平仓线,面临被国有银行接管的危机。官方多次解释称,这是国企“帮助私企度过危机”,但网民却质疑官方借机“收割韭菜”。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