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应川普?日本拟停止对华援助要求平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4日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周二(23日)透露,日本将正式宣布停止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周四(10月25日)访华时告知中方。这项计划实施至今已约40年。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周二举行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计划将以本年度的新项目为终点,画上句号。

他还强调:“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水平,(这一计划)恐怕已不需要。(未来)将在对第三国的开发援助和人道援助方面,与中国合作。”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称,今后,日方将在平等立场上,讨论新的合作方法,建立“开发合作对话”,以支援发展中国家等方式谋求合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二证实,日本政府将于25日开始的安倍首相访华时,与中方协商今后的合作。

日本政府开发援助始于1979年,是日本政府对某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其中,对华ODA是长期以来争议较大的议题。

迄今为止,日本共以有偿资金贷款、无偿资金合作,以及技术合作的方式,向中共提供了合计3兆日元(合约近2,000亿人民币)的帮助。

中共长期藉“发展中国家”名义捞取利益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多次指中共藉“发展中国家”地位,从中捞取私利。

上月底,川普在美国北达科他州法戈市(Fargo, North Dakota)的一场募款集会中,提到希望终止对中共和印度等所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补贴。

川普说,“一些国家被认为是发展中的经济体,因为他们还不够成熟,所以我们给他们支付补贴。”而中国、印度等一些正在增长的国家也自称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一分类下,他们获得了补贴”。

“我们必须付钱给他们,这整件事太疯狂了,我们要阻止这种不合理的事。”川普表示。

川普尤其指责世贸组织(WTO)是最糟糕的,它使中共用不公平贸易行为,从美国掠夺财富。“我们不能让中国(中共)每年从美国拿走5000亿美元,并重建他们自己。”这也是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的原因之一。

美国驻世贸大使在内的经贸官员指出,中国的市场规模显示,中国已不再是发展中国家;更谴责中共操控经济。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国际经济体的第二位,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中国很难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而且,美国已经把中共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

而日本此次终止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也被认为与川普的策略不谋而合。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