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手握1/5债务 外媒:非洲将陷“债务地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4日讯】西非国家塞拉利昂近日宣布,取消一项债台高筑的中共贷款并代为新建的机场项目,让外界再次聚焦中共“一带一路”造成的债务问题。有外媒警告,中共目前已经手握非洲1/5的债务,非洲的未来面临被中共“噎死”的危险。

塞拉利昂今年为了兴建全新机场,与中共签定4亿美元的融资契约,但在10月10日突然取消。该项目此前一直饱受“缺乏透明度”的批评。

塞拉利昂新任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Julius Maada Bio)称,这一新机场项目没有任何必要性,且高达4亿美元的项目经费过于昂贵,没有经济效益。他还抨击,中共的基础设施计划“很虚假”,无法对贫穷的塞拉利昂带来更多经济发展。

据《自由时报》引述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的调查指出,2005年至2018年,中共的海外投资与建设总额高达1兆8700亿美元,其中有2980亿美元花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非洲已经成为中共在亚洲、欧洲之后的第三投资选择,其投资额甚至超过了非洲开发银行、欧盟、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与八大工业国组织的总投资额。

报导称,中共投资最多的前3名非洲国家为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大部分为交通与能源相关建设,占总投资1/3,其次是矿业。总体来看,中共已经拥有非洲1/5的债务。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非洲各国的还款能力是个大问号。

法国财政部上周批评,中共的融资不可能带来经济成长,且增加景气恶化、生产力低落以及白盖建设的可能性。

报导警告称,非洲未来有可能被中共的出资“噎死”,陷入“债务地狱”之中。

事实上,中共力推的“一带一路”项目已接连受挫。去年年底,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已经确认取消,或搁置了价值近200亿美元的三大水电项目。马来西亚也于今年8月宣布,取消与中共此前签订并正在建设的高铁、石油管道等两个主要基础设施项目。

上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拉美国家应警惕中共的“掠夺性行为”,他说虽然中共提供了大笔资金,“但是其附加条件让那些国家的人民在两年、五年或是十年之后陷入很可怕的境地。”

川普政府日前也表示,即将公布最新的美国非洲战略,侧重在非洲大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造就业机会,强调将比中共更能为非洲带来繁荣和工作机会。

美国白宫的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解读为是针对中共的“一带一路”的策略。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