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非洲猪瘟疫情扩及中国12省市 恐失控

【新唐人2018年10月24日讯】中国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到湖南省。中国已有12个省市区受灾,疫情仍然无法有效控制。有民众质疑,当局对非洲猪瘟的蔓延采取了一贯性的新闻管制,掩盖其严重程度。

中国非洲猪瘟疫情扩大,现在连湖南省也出现疫情。

中共农业农村部23号通报表示,湖南省的益阳市桃江县和常德市桃源县,查出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的疫情,在两个养殖场饲养的814只生猪,有252只病发,48只死亡。

这是继浙江台州和云南发现非洲猪瘟后,又一起新的疫情。

农业农村部分别在21号与22号公布云南省发生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及浙江省的1起疫情,现在又公布湖南省的疫情,外界担心,非洲猪瘟可能已经扩散到中国南方省分。

然而,从农业农村部的官网可以看到,当局很快解除了疫区的封锁。《中国食品科技网》报导,疫区陆续解除封锁,猪价有望回升。至于灾情如何,从网站上看不到相关讯息,其它媒体也没有报导。

湖南居民张先生:“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从官方的报导上面就没有这个讯息,我们这边老百姓,就没有关注这个问题,所以老百姓吃猪肉还是在照常的吃,跟过去没什么区别。这个东西如果是真实的话,那就表明政府就跟过去一样,它仍然是采取封闭、封锁的手段,不告知老百姓真相。”

之前,中共政府对于“非典型肺炎”(SARS)和禽流感等蔓延迅速的疫情,一向采取封锁消息的手段。对比非洲猪瘟在俄罗斯爆发的来势汹汹,一些舆论质疑,当局对非洲猪瘟也采取了新闻管制。

虽然中共当局相关单位表示,会严防严控染上非洲猪瘟的产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不过,近期却有其它国家海关检查出中国旅客携带有问题的猪肉制品,试图闯关。

10月初,日本海关首度查获,北京旅客私带香肠过境,这些香肠被验出非洲猪瘟病毒。之前也传出中国游客违规携带猪肉制品,闯韩国海关。

中国不愿具名农业研究人员:“目前国内的状况是这样的,上面喊得很厉害,但是下面阳奉阴违也很厉害。所以非洲猪瘟这个时候在中国,我个人的看法,完蛋了,没什么招,一定就会蔓延,就不知道气候会不会有影响。”

这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农业研究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今年冬季特别冷,病毒比较不活跃,或许可以稍微抑制疫情。

中国农业研究人员:“从现在这种情况看,政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刚开始的时候,听到了一些风声,各地都在抢救什么的,但是现在就听不到了,不知道会怎么办。总之这个情况,我们就是无法乐观。”

自今年8月起,中国各地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并持续扩散,由于没有有效的办法控制,猪只的死亡率几乎达到100%,

据统计,目前中国大陆有12个省、市、自治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包括: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吉林、内蒙古、辽宁、天津、山西、云南与湖南。

由于猪肉产品是跨境传播非洲猪瘟病毒的主要载体,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日前也发布声明警告,非洲猪瘟有可能扩散至亚洲其它国家,并且“具有迅速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

为防堵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入侵,台湾农委会防检局表示,旅客如果从非洲猪瘟或口蹄疫疫区携带家畜肉品等入境,将被处以重罚。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