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李克强稳定就业谈话的背后

10月24日,在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克强宣布布,要把稳定就业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

稳定就业既是高层布署“六稳”之首,也是官方催促消费的重要前提。李克强这次讲话,侧面可以反映出或印证了目前就业市场状况。

备受关注的中小型企业,是传统人力需求大户,但向来缺乏官方统计。据中国人民大学和就业平台联合编撰的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以1为荣枯分界,高于1代表劳动景气好转、小于1代表恶化。报告称,500人以下的企业,CIER指数从第一季的0.85,第二季降至0.79;1万人以下的企业,CIER也从第一季的1.01,第二季降至0.97。以上数字表明,小公司在加速裁员,中型公司亦开始精简人力。

引发热议的网络业,这几年一直是用人大户,但近来缩减人事传言满天飞,尤其是动见观瞻的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即便有关当局出面否认停止征才,但从业人员透露,BATJ等就算未停止招人,也只雇用5年以上经验的专家,其它职缺通通外包,并且不断缩减校园征才名额。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18年第二季《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指出科技和网路业招聘职位年减6%,而这也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用人大户的中小型企业、互联网企业都如此,其它行业用人需求萎缩可想而知。《南华早报》先前报导,因中美贸易战,中小型制造业、科技业、金融业都传裁员潮,缩编人数出现两位数增长。据最新报导,金融业因股市下跌,券商今年都不招人;地产更是严冬,万科集团全国只招88人。

贸易战让就业压力加大,10月24日官方记者会上,中共发改委发言人孟玮也坦承,中国就业目前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目前,中美已经二轮互征重关税。外资机构此前分析,如果美国启动第三轮关税,对 2,67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税,将会再度引发中国中小企业裁员潮。摩根大通(小摩)报告,到时中国失业率可能暴增,估计会有300万人丢掉饭碗。

贸易战影响就业,因此官方更加美化和粉饰失业统计,日前公布,今年7月至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0%和4.9%。据中共统计局历年图表,近10年来城镇失业始终维持在4.0%至4.3%区间,即便是发生金融海啸的2008与2009年,中国城镇失业率也仅微幅上升至4.3%而已。如果不是这场贸易战,想必城镇失业率继续维持4字头。

不过仍有一个失业率纹风不动,即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至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这个数字无论如何都要压低。据悉2019年中国应届毕业生将达860万人,为历年之最,也就是即便没有贸易战,就业问题都很突出,现在又碰上贸易战企业大规模减招,明年就业市场很难乐观。

正因为就业率能反应宏观经济,所以失业率一直是中共官方的统计禁区,失业率的真实数字更是中共当局不愿面对的真相。就像一胎不够用了才开放二胎,中共稳就业是怕人民失业无法拉动内需消费,特别是因此失业大军会群起抗争危及政权。在贸易战副作用中,相较外汇储备流失、人民币走跌等,庞大的失业人口可能才是中共当局更担心的一颗特大未爆弹。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