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兰德报告 中共最想接触的11个国家

【新唐人2018年10月25日讯】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发布长篇调查报告,披露了中共在东南亚、大洋洲、非洲等七大区域的战略,并找出了在这些区域中,中共最重视的11个国家。

这份长达300多页的调查报告(《一带一路的黎明时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披露了中共在全球七大区域的战略,并研究中共在这些发展中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参与等,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报告找出了每个区域中,引起中共重视的“关键国家”(pivotal state)或潜在的“关键国家”。

其中,东南亚是中共在经济和政治利益上的最重要地域。它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源和出口目的地,也是中共“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

调查人员发现,东南亚的印尼(政治)、马来西亚(经济)、泰国(值得信赖)和越南(地缘战略风险)对中共极其重要。印尼被认为是中共“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的关键枢纽国家。

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国家,都是中共主导的亚投行的成员国,亚投行被认为是给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资金的工具。

从2003年到2014年,中共政治领袖对东南亚地区进行了94次访问,以及66次高级别的军事访问。

中共还在该地区建立了25个“孔子学院”。

位于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也是这些“关键国家”之一。中、俄除了寻求军事关系和能源方面的重要合作,在分裂主义和人权方面也分享共同利益。

巴基斯坦,是中共在南亚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被认为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报告指,中共一直利用巴基斯坦来牵制印度。同时,巴基斯坦还帮助中共维稳,尤其是对中国西部的维吾尔人。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被中共当作“关键国家”,可能不是好事。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共最近在巴基斯坦动作连连,包括签订‘中巴经济走廊’协议,然后又向巴基斯坦大举提供贷款,但最后在经济危机的极大压力下,巴基斯坦最近公开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给我提供救援,能把我从中共巨额贷款造成的经济危机里边挽救出来。”

报告指出,中共和伊朗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层面上进行合作。

而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

田园表示,中亚是很复杂的区域,中共除了觊觎其丰富的资源,还想在“新丝绸之路”上,培植反美势力。

田园:“在哈萨克斯坦的西边就是伊朗。伊朗和美国对抗了很多年,中共想不但通过用撒钱、以开发的名义打通哈萨克斯坦,还能加强和伊朗之间的合作。即使在美国强力的制裁情况下,中共都一直向伊朗不停的购买石油和天然气。”

而南非强大的金融业和基础设施,使得南非一直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首选。北京特别指出,南非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与中共建立长期关系。

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由于有大量的石油储备,也吸引中共迅速对其大量投资,并提供军用物资和贷款。

中共在大洋洲优先考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国家,是大洋洲地区与中共签署“战略伙伴关系”仅有的国家。

田园认为,兰德公司的报告,把中共在全球布局,搞“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脉络,清楚梳理了一遍。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提醒,兰德公司点名的关键国家中,没有北美和欧洲国家。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不是说欧洲就没有软柿子,只是因为欧盟一体化的特点,中共要影响某个欧洲国家,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共在这方面推进的难度比较大。而在北美,因为美、加的联系很紧密,所以只要美国的警惕性足够高,中共要动摇加拿大也是很难的。”

郑浩昌表示,中共对外扩张不仅有野心且很有手段,它不是把网全面撒开,而是有重点的推进,西方社会如果对此掉以轻心,很容易中招。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