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发最后通牒 中南海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警告,中美首脑将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会晤,如果会谈失败,他将对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有港媒说,川普孤立中共后,又发出最后通牒,接下来,就看北京如何接招了。

彭博通讯社引述美国官员表示,如果中美首脑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期间会面时,仍未能消除贸易矛盾,美方计划最快在12月初宣布对所有剩余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川普10月29日晚间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说,有可能与中方就贸易达成“重大交易”,但他也警告说,如果有必要,还准备再对中国267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征税。

川普政府自年初将中共公开列为竞争对手以来,全面扭转过去40年来绥靖退让的美国对华政策,改采强势对抗的追击战略,借此争取美中两国的公平贸易关系,守护美国人民与美国权益。

美国总统川普先是对中方征收25%高关税的商品规模是500亿美元。9月24日,又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10%的关税,2019年首日,上升到25%关税。如果川普再加码2670亿美元的话,美国对中方的贸易战场规模将达到空前的5170亿美元。

而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金额约为5055亿美元,换句话说,到时候,几乎所有出口至美国的中国商品,都必须付出高额关税代价。

香港苹果日报10月31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说,面对川普一而再、再而三施压,北京难得没有暴跳如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后来也声称:中共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打赢贸易战。

但随着美国一波又一波的加征关税、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制裁中央军方高层,使得中共政治、经济乱象频生。

在美国宣布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共换了一种说法,声称不屑以牙还牙。不过,在中共外长王毅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仍宣称,中共在贸易战上不惧怕施压。

苹果评论文章说,其实,川普一直给习近平面子,不时宣扬两人的友谊,甚至在启动贸易战后,还不顾国会议员的反对放生中共的科技巨头——中兴通讯公司。

但是,北京却藉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华搅乱美朝核谈、否决刘鹤访美达成的解决贸赤问题协议,终让川普认清了中共的欺骗手段,直至联合欧盟国家围堵北京。

文章说,北京一再错过与美国、与川普和解的机会,一方面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宁可在4月份的博鳌论坛宣布一系列开放措施,也不愿在中美谈判时直接让步,宁可推翻刘鹤在美国达成的停战协议,转而要14亿民众共克时艰。

而川普接连退群,北京以为可以接任群主。但川普转身另建美加墨自贸群、美欧自贸群,把中共撇在群外。北京可以到中东大撒币,玩非洲万邦来朝,然而挤进北京群的多是乞丐国王,已是优劣分明。

至于11月5至10日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北京再玩八方来仪,川普更是不奉陪不给面子了,连一个高级官员都不派。而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西方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也都将缺席。

文章说,北京把解决中美贸易争端视为彰显其国际、国内权力的踏脚石,只想着以牙还牙的痛快,浑不知没有对等报复的贸易额、科技实力、国际关系,结果是骑虎难下。

如今中美贸易战已经升级为全面对抗,中美进入新冷战时代,接下来,北京将如何接招,公众将试目以待。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习近平“进博会”发重要信息 川普拒绝派员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