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部署大动作 贸战迫使北京向金融界开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4日讯】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日前出席会议,宣布中纪委下一步将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学者分析,由贸易战引发的中共经济问题,激化了中共内部分裂,面对经济下滑的棘手问题,金融界不可避免成为权力斗争的主战场。

北京时间11月2日,赵乐际在中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说,开展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将中管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对于“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称,这可是个重大调整,按照赵乐际的说法,中共十几家中管金融企业将要被安上“探头”。

中美贸易战令中共经济面临危局的背景下,中纪委对金融界“磨刀霍霍”,引发外界关注。而在中纪委部署反腐工作会议之前,10月31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共官方罕见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共经济问题已严重到无法掩盖。金融界或不可避免成为中共权力斗争的主战场。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金融反腐一直保持高压状态,金融领域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原中共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中国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王银成、中共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中共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农行原副行长杨琨、以及原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

今年4月,原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落马,成为中共史上第一大金融腐败案。陆媒报导称,赖小民落马或许只是中共金融反腐的开始。早在今年1月,中纪委全会已释放反腐新动向,首次将金融信贷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意味着金融领域的反腐将向纵深发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