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自贡银行股东卷款400亿 民众恐慌

【新唐人2018年11月04日讯】近日,“自贡银行三大股东卷款”的消息在四川省自贡市引发恐慌,大批储户涌到银行提款,发生挤兑。有分析认为,中国金融风暴很可能从地方小银行开始。

北京时间11月2号,网络自媒体上传出四川自贡银行的巨额资金被几位股东套走,银行将要破产的消息。

这篇文章题为“监管黑洞!四川又一起利用股东之便 以‘壳’公司违法套取自贡银行400亿元造假大案!”,其中披露说,自贡银行的三家股东利用职务之便,以“空壳公司”通过银行套取高达4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贷款,现已严重逾期并欠息而无力偿还。

虽然文章在发出20分钟后被删除,但“自贡银行股东卷款走路,银行要倒闭”的消息已不胫而走,并在网络迅速传开,引发民众恐慌。储户纷纷涌到自贡分行提款,一时间多家分行挤满了人。

四川民众杨先生:“他们说自贡银行倒闭了,跑路了。”

当天,中共政府和司法部门都纷纷出来辟谣。

中共银监会自贡监管分局紧急发布公告,称“目前自贡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并通过当地电视台播出自贡银行运作正常的消息。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则通报说,抓了一名涉嫌造谣者叶某,并声称叶某对造谣一事直认不讳。

不过,当地民众并不买账。

11月3号,有网友在推特上称:“我就是自贡本地人,从昨天上午开始,自贡银行所有的网点均出现挤兑现象,开始银行自己出来辟谣,后来是官方出来辟谣,政府信用已经破产了,老百姓不买账,就是不走,人山人海,今天上午10点左右,多个网点都没开门。”

也有不少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质疑当局这么快辟谣抓人,怕是出于维稳目的,至于是否真有股东套取巨额贷款而不偿还,普通老百姓恐怕难以知道事实真相。一旦银行真的出事,受害的终究都是普通的储户。

网络视频片段显示,自贡银行门口挤满了等待取钱的民众,场面惊人,甚至民众因为拥挤出现身体不适,被救护人员用担架抬走。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黄金秋表示,即使自贡银行没有出事,但是存在银行里的钱是民众一辈子的血汗钱,而中共在民众心目中早就没有信用可言,民众急着取钱也是可以理解的。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黄金秋:“自贡银行本身,也可能它可能有偿还能力,但是你有这个偿还能力不等于说你经得起挤兑这个风潮,众所周知任何一个银行(资金)再雄厚,如果所有储户都去排队去挤兑的时候,就没有银行不倒闭的。”

网上有评论说:“这是地方金融危机开始的风向标,暴露出老百姓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危机,更预示老百姓对国家的信任危机初现端倪,此次挤兑乃专制体制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黄金秋:“股灾是打消的中国的中产阶级,一些菁英那点储蓄,那么P2P打掉的就是城市里面很多的中老年人他们在P2P的血汗钱,然后加上中国的医疗、教育这几座大山,一般人确实没有多少资金了,现在又来了一点银行理财这一块也开始不保底了,作为人民币的汇率也在下降,这几年应该说是‘国富民穷’民营企业来说被国企挤压,从银行拿不到融资,市场环境非常恶化。种种情况都对老百姓造成很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自贡银行有点风吹草动,随时可能会倒闭。”

移居台湾的中国学者“草祭”也发推文说,“四川自贡银行开始出现挤兑,意味中国金融风暴极有可能从地方小银行开始。”

黄金秋:“天下未乱川先乱,天下已平川未平。在中国的历代王朝啊,快要覆灭的前夕,基本上都是四川先发生动乱引起的。”

黄金秋表示,目前中共经济萧条,出现地方银行大量倒闭潮是必然的。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