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期选举落幕 美中贸易战能停火?

战况激烈的美国中期选举终于落幕了,接下来,鏖战数月的美中贸易战是否也将息战停火?恐怕未必。

“中国(经济)已经大幅度下滑,很大幅度。”美国总统川普7日在白宫举行选后记者会时表示,“但我们会试着与中方达成协议,因为我想和习主席保持好关系,和中国保持好关系。”

先来看看近日几个数据。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仅6.5%,创近10年来新低。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50.2,创27个月以来新低,反映中国制造业持续萎缩低迷。

10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减少340亿美元,创2016年底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并且连续三个月减少。

川普说的没错。自7月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压力,中国境内资金与企业便相继撤离,海内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与投资环境失去信心。

向来报喜不报忧的中共官方,日前也罕见地在政治局会议上首度承认,“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说白了,中共明显感受到经济下滑的冲击。

是故,近日中共几位高层官员相继在海内外发言中提到,愿意通过协商来解决两国关系问题;而川普也因此在白宫记者会上回应,会试着与中方达成协议,亦为月底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铺垫善意。

中共重复虚假承诺 外企失去信心

不过,仔细检视北京高层的发言内容,不外乎都是过去一再宣说、却从未实现的老套路,包括“支持自由贸易”、“愿意降低关税”、“扩大开放中国市场”、“预计在未来15年,中国进口将超过40万亿美元”等等。

尽管北京方面一度提及将开放电信、医疗、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等,但皆为模糊空泛说词,没有具体细节。

中国欧盟商会不满地对此回应,中共提出的开放市场说词,只是重提过去并未履行的承诺,但欧洲企业对中共的承诺已经“越来越无感”。

美中利益彼此冲突 双边难有交集

换句话说,尽管中共想跟美国谈判化解贸易战,但针对美方提出的“三零二停一允许”诉求,却仅以“扩大开放”、“增加进口”以及无具体时程与细节的承诺来含糊应对。中共的空洞口号,加诸过往的撒谎成性,恐将难与美方达成共识。

特别是,美方要守护的国家利益在于“公平贸易”、“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而中共却是靠着在对外贸易上占便宜,以及窃取知识产权与技术来壮大自己,双方的根本矛盾正在于此。

然而,中共却无法对此提出具体改善之道,只是想用“让你赚钱”(扩大开放)、“对外撒钱”(增加进口)来应对敷衍。

说穿了,中共当局始终停留在“一切用钱摆平”、“一切用钱掩盖”的党文化肤浅思维,难以理解西方社会与外国企业所要求的“诚信”、“自由”、“公平”等普世价值与做人经商的基本道理。

或者说,中共是有意地不愿理解这些普世价值与做人之道。因为这些价值、道理会如同照妖镜般,映射出中共不道德、不公平、不友善的原形本貌,会向各界揭穿中共的经济成绩与科技发展是靠着不正当手段而得来的。

况且,一旦中国真的比照西方国家充分开放市场、放弃窃取知识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移,势必冲击到中共权贵集团掌控的庞大商业利益,也冲击着中共未来的经济转型与竞争力。因此,中共不太可能对美国做出具体而可验证的妥协让步。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北京方面要求“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同中方相向而行”。从中亦可读出,中共恐怕不是真的有意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移等不道德手法,反而是要美方、要外界认可这些充满“中国特色”的不道德举措。

中共高喊多边贸易 意在削弱美国实力

此外,北京高层的近期发言,处处高喊“多边贸易”,批评美方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其实是另一种混淆视听、反击美方的宣传及贸易战略。

但事实上,过去十多年来,享受自由市场利益、却不尽义务开放国内市场的,正是中共。中共才是真正的“保护主义”。

而中共高喊“多边贸易”,建立区域性、跨国性贸易组织,并非真要促成国际公平交易,根本目的是要利用众多成员国来稀释美国影响力。中共还可通过收买其他成员国,联手阻挡美国意见或削弱美国力量,使得多边贸易组织成为中共操控下的“寡头贸易”。

对此,川普政府也了然于胸,几乎不可能接受中方的架空陷阱。

中共高举全球化 意图规避美国 钻空窃利

另外,北京方面的近期论述,频频高举“经济全球化”,试图以“政治正确”的全球化一词,骗取舆论认同,遮掩幕后的蚕食战略。

中共高喊全球化,目的同样是要组建“跨国经济圈”或“区域经济体”,但由于各国彼此有所差异,为了建立适用所有成员国的游戏规则,势必得将游戏规则的标准降低,以尽量纳入各方、约束各方。

届时,中共不但可以规避与美国进行一对一贸易谈判,甚至还可穿梭在标准较低的游戏规则里继续钻空窃利,却又可堂而皇之地高举“自由贸易”、“全球化”、“多边主义”等大旗,吹捧自己的“伟、光、正”。当前的世界贸易组织,即可堪称中共利用“全球化”讹诈各国的活生生案例。

综上所述,尽管中共面临日渐深重的经济危机,暂时放低姿态、寻求谈判化解贸易战;但从其言行论述来看,中共并非真的愿意放弃不道德行径,只是想尽快脱身、另辟能由自己主导的战场,将美国推入其中,削弱敌人实力。

因此,美中贸易战是否将随着中期选举落幕而走向停火?只要中共不愿彻底改变,恐怕难以乐观。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