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重庆高考政审风波背后:中共教育部违法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讯】最近,重庆官方媒体报导指称,政审材料是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引发舆论哗然。虽然重庆教育考试院紧急出面回应说是记者“误报”。但中共教育部一直推行的“政审”政策,被指违法。

11月6号,《重庆日报》报导,政审材料是参加重庆2019年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

消息曝光后,“政审”一词很快引发舆论反弹。

原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表示,所谓“政审”,在中共建政后一直长期存在。

原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尤其是在80年代之前非常普遍的,把很多人给排除在正常的生活之外,不能享受正常的权利。像‘黑五类’,历次政治运动当中它都有一些群体。”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说,从80年代到90年代,入学政审的政策似乎没那么重要,但并没有完全绝迹。中共从1999年迫害法轮功以后,重新加强了政审。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一方面它是改了名字了,它不叫政审,叫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所以听上去就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另外一方面,没有轮到自己的时候(民众)他不关心,但这种政策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因为这是属于思想罪,它的标准可以根据当局的需要随时改变的。”

重庆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8号回应媒体说:“关于‘政审’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我们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

但很快,有网友贴出11月2号重庆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重庆招考”发布的文章,其中有对“政审怎样进行?政审主要有哪些内容?”的解答。事件再度出现反转。

9号凌晨,重庆教育考试院官网发出“说明”道歉,声称他们之前发布的信息和工作人员对记者的回应,把关不严,答复不准确等。道歉说明中还说,2019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及方式“均无变化”。

实际上,中共教育部从2000年到2018年,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每年都有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明文要求。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所谓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其实和“政审”是一个意思。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按中共《宪法》还有《高等教育法》规定,公民就是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并没有其它附加条件。教育部出台这个文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0029在国家《宪法》上任意加条件。”

滕彪:“这种做法显然侵犯了《宪法》关于中国公民受教育权的规定。0515主要它的目的还是政治性的。”

根据中共教育部规定,考生“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或参加邪教组织;扰乱社会治安”等,都属于所谓“思想政治不合格”。

那么在这一规定下,哪些群体最容易受到影响呢?

李元华:“一个就是有信仰的,比如说像法轮功这种修炼团体,包括(中共)它认为的所谓地下教会,还有一些不认同它暴政,不屈从于它这种党化、奴化教育的任何人,它都可以用这个来限制你。”

滕彪表示,除了长期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修炼团体,访民家庭也会受到影响。

还有观点认为,异议人士、以及近年来备受打压的维权律师,也难逃中共政审黑手。

虽然重庆当局否认了政审一说,但滕彪认为事件反映了整个中国倒行逆施的可怕政治趋势。共产极权国家对民众的言论、思想、观点进行干涉,把民众分门别类,这在正常的民主国家是绝不可想像的。

而李元华强调,所谓政审,就是斗争哲学的产物。一个公民不违法,就理应有受教育的权利。但中共说你思想跟它不同,就剥夺你的受教育权。这是违反普世价值的。

采访/林澜、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