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7吨毒碳九泄漏 网友:不要让40万人无声中消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讯】“油已经飘过来了,鱼开始死了,鱼死了很多,早上刚修好的鱼排,又沉下去了”。碳九泄漏物已波及到距离泉港50公里外的惠安,有市民表示,吃的海鲜都有一股油漆味。

6天前,福建泉港发生7吨碳九泄漏事故,造成严重生态灾难。署名“北风刘先生”的网友日前发文称,“7吨碳九泄漏,不要让40万泉港人在无声中消逝……”

文中称,碳九的成分包括异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均三甲苯、茚等,7吨碳九泄漏相当于7吨油漆,直接倒入这个小城市,而且是还没分解的油漆,比毒药还毒。

碳九及其易燃,其蒸气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的侵入方式是通过皮肤接触,吸入,食入。高浓度的碳九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会引起急性中毒。若从口中食入中毒,会使胃、肺、肝、肾、脾等脏器受损。

此外,碳九对水体、土壤和大气造成污染的更为严重。

文章描述,泉港曾经是“长寿之乡”,能源之都,常住人口39.27万,现在却成为“癌症之乡”,从十几年前炼油厂化工厂(东港石油化工石业有限公司)搬进去泉港开始,环境就一天天变差。

海域、土壤、大气污染,甚至连正常呼吸都觉得困难,而这些在泉港习以为常,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里,6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来自知泉港。

如今这个城市,因为7吨碳九意外泄漏,成为一个“死城”。

在事件发生当天,政府给的解释,一直是空气质量合格,事故已经解决,他们唯一做的就是用吸油毯把泄漏物吸起来,然后,等风来。

据了解,此次碳九泄漏事件导致的污染范围广,周边受到影响的还有肖厝、峰尾、郭厝、南浦等村镇。村民还反映,在泉州、石狮、惠安、莆田等地也能闻到空气中的刺鼻气味。



泉港发生7吨碳九泄漏事故,造成严重生态灾难。当地民众在化工公司门前抗议。(视频截图)


当地村民将死鱼死虾仍在政府门前抗议(左);有民众因捞污染物,手被灼伤(右)。(视频截图)

中共掩盖造假

碳九泄漏故发生在11月4日凌晨,官方通报称,东港石油化工石业有限公司在执行工业用裂解碳九装船过程中,发生泄漏,共达6.97吨。

根据网民在微信号发布的文章,4日凌晨3时起,泉州市泉港区几个镇的空气就出现刺鼻异味,民众在睡梦中被恶臭熏醒,有不少人报警。

但当地政府部门互相推诿,警方推给海事局,海事局又推给环保局,环保局再踢给农林水局,直到当日早上9点,才有政府人员来查看,证实是碳九泄漏。

但官方未及时通报碳九对人体的危害。当地民众对此完全没有防范,不少人因徒手打捞污染物中毒入院,甚至有人出现生命危险。

5日,泉港区环保局发布通告称,至4日晚18时,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一切正常。

有网民嘲讽,近7吨化工原料泄漏到海面上,只用了一天就恢复正常,甚至说“油污已全部清除完”,这种速度世界无敌。

当地民众王先生也向大纪元透露,4日晚,泉港区环保局用喷水车向环保大楼喷水,村民怀疑环保局为了降低空气污染浓度,让仪器数值能够“达标”,而进行的“喷水作业”。

当地网友YQ-萌之初发文称,5日还有恶臭味,味道和4日的时候一样,只是空气中没有了那种恐怖的灰蓝色烟。而海里的鱼,正在大量的死去。

“11月6日,白天依旧会有一阵阵恶臭,海水依旧没有清理干净,而那些非专业人士的普通人代替专业人士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手受伤了。他们什么也不懂,只是拿着一点点可笑得钱,自己去处理了。”

但6日,泉港区广播电视台却发布消息称,“空气指标正常,海水符合养殖水质要求”。据悉,泉州电视台记者在现场进行报导时,工作人员一边戴着两层口罩,一边报导说空气质量正常,遭到现场村民斥责。

自6日中午以后,碳九泄漏相关消息在传媒和社交媒体上扩散,舆情开始升温。

8日凌晨,泉港区环保局再次发布消息,称泉港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各项大气指标已恢复正常。而且连日来,环保局没有发出任何有毒物质警报。

不过,同日,大陆财新网却报导称,呛鼻气味仍在泉港区范围内弥漫,肖厝村多位村民出现不适,入住泉港医院急救。肖厝村支撑水产养殖的塑胶鱼排已被碳九腐蚀,海面油污也仍未打捞干净。

碳九泄漏这一重大安全事故爆发后,当局一直刻意掩盖。直到消息压不住,才被广泛曝光。然而中共官方仍在淡化事故影响,称事故导致入院的52名当地村民“多数已好转”,并引述“专家”说法称碳九“有毒但非剧毒”,“不太会吸入中毒”等。

网民对此表示愤怒,怒斥“为什么政府没公信力,这不是很明显吗”。

此次事故令当地村民损失惨重,不少人家几十年积累的鱼排血本无归,损失数百万,还有人表示,损失大到已无法估量。

当地村民们为讨说法,纷纷将受污染死亡的烂鱼、烂虾摆在区政府和东港石化公司门前。“每天都有二三百人去抗议,要把这些烂鱼虾卖给区长。”。

还有村民在东港石化公司的大门上挂起“无良东港毒害百姓毁我家园!!!”横幅。并在公司门前搭起帐篷,坐在那里抗议。

但直到8日,当地政府与石化公司方面都没有任何官员出现,给村民们一个说法。

有评论指,在危及公共安全事件上,中共政府和官员会习惯性地隐瞒事故严重程度,同时又缺乏处理问题的专业性和及时性,更一味造假掩盖,欺骗民众称问题“完美解决”,却更加引发民众质疑,而想要中共实事求是的“公开进度”,更是绝无可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 福建政府称“毒碳九”清理干净 村民愤怒曝真相(视频)
相关链接: 福建泉州7吨毒“碳九”泄漏 现场视频曝光(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